【會後新聞稿】
蘇案三人,送溫暖給鄭性澤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08/31

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人在歷經漫長21年的司法審判後,終於獲得無罪判決確定。將心比心,他們認為鄭性澤案仍有許多疑點,司法應該要給鄭性澤一個重新審判、釐清疑點的機會;同時他們也知道在追求清白的過程中,需要外界的支持和鼓 勵,因此三人在立法委員、廢死聯盟和冤獄平反協會的陪同下,到台中看守所及鄭 性澤老家苗栗苑裡,希望為鄭性澤和鄭媽媽獻上祝福及加油打氣。

由於法務部不允許蘇建和三人進入看守所探視鄭性澤,因此由鄭麗君立委、羅秉成 律師及張娟芬帶著三人的祝福進入看守所。探視後,六人在台中看守所前發表簡單 談話,隨即驅車前往苗栗苑裡探視鄭性澤的媽媽。

冤獄平反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鄭性澤案律師團的羅秉成律師表示,「今天蘇案宣 判日可以說是蘇建和三人平反冤獄的最後一哩路,但對鄭性澤而言,才是平反路途 的第一哩路。蘇建和三人用探視的行動來鼓勵鄭性澤:要勇敢的、有意志的,持續 在平反的道路上堅持下去。」

鄭性澤案是在廢死聯盟執委張娟芬研究死刑判決時,發現許多疑點,繼續追蹤後才 促成廢死聯盟和冤獄平反協會共同組成律師團。張娟芬認為,鄭性澤的案子「疑問 太多,正義太少」,關鍵都在檢警辦案太過草率,竟然一進去就先破壞現場。她呼籲一定要把證據追出來,查明真相,才能真正還給被害人一個公道。

同樣也是苗栗苑裡人的立委鄭麗君則表示,「鄭性澤案疑點重重,我們不希望鄭性澤成為江國慶第二。所有證據都指向是羅武雄一個人犯案,為什麼法官卻都不採信?為什麼幾樣關鍵證據,都憑空消失?鄭性澤的自白是不是刑求逼供的結果?請大家看看這一期的《今周刊》,一起來關切。」鄭委員表示,她將會在立院持 續追蹤此案的相關文件,和其他委員一起聯合召開公聽會,討論檢警刑求逼供與隱匿物證的問題,並針對非常上訴和再審制度,提出相關法律修正案。

蘇建和表示,「21年的纏訟已經讓我們變成中年人,青春不再。我相信沒有人願意 被冤枉;也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錯判。我期盼我們的不幸,能換來更多的省思,讓司法更進步。所以我們更期待司法能重視疑案,慎重查明鄭性澤案,共同維護我們 大家的司法正義。」

劉秉郎補充道,「我們被冤枉了21年。之所以會被冤枉都是因為證據被隱匿,事實 沒有被呈現出來。所以我希望要鄭案疑點要查清楚,不要讓鄭家人遭受和我家人一 樣的痛苦。」

莊林勳也自嘲的說,「我們的人生已經破碎了,今天還我們清白,讓我們有機會來這裡關懷鄭性澤和他的家人,這也算是『廢物利用』啊!攸關生命的事情,司法不能管你的社會地位如何,都要慎重。如果證據沒有調查清楚,應該要查清楚,避免誤判。這也是人權的問題。」

鄭性澤案小檔案

2002年台中豐原KTV槍擊案中,員警蘇憲丕於攻堅時不幸殉職,鄭性澤於2006年遭判決死刑 定讞。但律師團質疑本案欠缺可證明鄭性澤殺人的科學證據,沒有彈道比對、現場重建、專業法醫鑑定,甚至凶槍上也沒有鄭性澤的指紋。確定判決中法院以自白作為有罪判決依據,但現存物證卻與鄭性澤自白有多處不符。而依據鄭性澤病歷紀錄,可發現當年其接受警詢後身體出現多處新傷,極有可能是另一個屈打成招 的江國慶。在證據如此薄弱的情況下判決死刑,顯示台灣司法審判太過草率。 此外,攻堅槍戰造成鄭性澤左小腿中彈,而法官竟認為在開放性骨折劇痛出血時,鄭性澤仍有能力行走並跨越二人至開槍位置。法院的推論已經嚴重違背經驗法則,如此的判決品質怎能令國人信服?家屬希望司法能給鄭性澤一個再審的機會,讓真相大白才是真正的正義。

本案案件相關資料、照片請上網下載

新聞聯絡人

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hsinyi1975@gmail.com) 陳又寧(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joychen723@gmail.com

主題: 
事件分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