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看見的傷痕」
同志伴侶親密暴力與社工實務研討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09/07

日期:2012年9月21日(五) 地點:實踐大學H棟六樓國際會議廳

目的:

(一)緣起:現代婦女基金會成立至今已邁入第二十五年,一直持續致力於人身安全保護相關業務;除了持續直接提供遭受家庭暴力與性暴力的受害者專業的法律、醫療、報案、出庭諮詢與陪同等服務外,更以實際的行動發展成為專業社會工作機構,從直接個案輔導服務,到推動法律等間接服務及倡導工作等,持續為家庭暴力、性侵害和性騷擾的受害朋友們爭取平等、安全及尊嚴的社會環境,積極推動各項前瞻性的制度與服務方案。

96年家庭暴力防治法將第3條「事實上夫妻關係」修正成「同居關係」,立法理由也明訂「同志」不排除家庭暴力法適用,但統計基金會法院服務區域(臺北、士林、新竹、臺中、花蓮駐法院家暴服務處),除臺北、士林地院曾協助過幾位同志聲請保護令案件,其他服務處都沒有協助聲請保護令案件,尋問過多數家事法官,也多不曾審理過同志親密暴力保護令案件。「同志親密暴力」案件在基金會與同志諮詢熱線這三年的努力之下,從原本7年的五位個案到民國100年中,服務十名個案的服務量成長,再再都表示在這幾年的努力之下,同志親密暴力議題漸漸開始在同志社群內受到重視。

而依據文獻,不同的專業對同志人口群而有不同的定義與比例,最高的女性主義定義有20%比例,最低的神學定義也有2%比例,但若以一般國內推估家暴盛行率18%-25%,顯示同志親密暴力的盛行率與異性戀親密暴力盛行率是相近的。不曾有同志求助案例不能代表同志族群沒有親密暴力服務需求,而可能代表同志族群對於家暴資源的陌生、以及體系對於同志議題的陌生與不友善。

今年將持續針對家暴防治網絡社工進行教育訓練,提昇家暴社工對同志親密暴力敏感度與處理技巧,透過辦理研討會,讓社會大眾、專業人員有機會接觸此議題,以及讓同志朋友能夠認識同志親密暴力相關資源。

(二)方案目標:

  1. 提升家暴防治網絡社工對於同志文化認識,並增加同志親密暴力敏感度與處理技巧。
  2. 透過記者會及研討會,讓社會大眾、專業人員有機會接觸此議題,及讓同志朋友能夠認識同志親密暴力相關資源。

流程:

 

時間

主題

10:00~10:30

報到

10:30~12:00

專題演講:「巢起巢落的隱喻:同志親密關係暴力、求助與社會工作」

主持人:現代婦女基金會 姚淑文執行長

主講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潘淑滿教授

12:00-13:00

午膳休息

13:00~14:50

場次一:同志親密暴力論文發表

主持人:實踐大學學務長 謝文宜教授

 

「不能說的秘密:女同志伴侶親密暴力經驗與因應策略之研究」

報告人:現代婦女基金會 溫筱雯研發專員

「最痛的愛:女同志親密伴侶暴力初探」

報告人: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林佳怡社工師

「男同性戀者親密關係暴力經驗之初探」

報告人:國立暨南大學 社會工作研究所 魯世博

 

與談人:

國立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王珮玲副教授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性別平等中心主任羅燦瑛教授

14:50~15:00

休息時間

15:00~16:30

場次二:同志伴侶親密暴力方案執行概況分享

主持人:

內政部家庭防治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李美珍執行秘書

 

「衣櫃裡的親密關係:同志親密暴力防治方案實務分享」

報告人:現代婦女基金會  李姿佳總督導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彭治鏐秘書長

「澳洲與美國同志親密暴力防治方案實務分享」

前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文宣部主任、

雪梨大學政策研究碩士 呂欣潔

 

與談人:

臺灣防暴聯盟張錦麗理事長(邀請中)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王增勇教授(邀請中)

16:30~17:00

問題與回應

主持人:

內政部家庭防治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李美珍執行秘書

17:00~

賦歸

 

報名: 請線上報名,報名額滿時,依報名順序。 基金會網址 報名網址 聯絡窗口:(02)8919-3866*5378、5398 黃心怡督導 傳真電話:(02)2915-9317 Email:arale@38.org.tw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9/2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