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
民心思變?「一國兩制」何去何從?
香港第五屆立法會選舉之解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09/11
資料來源: 

香港第五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出爐,港人投票率創新高,但泛民主派席次卻不如預期的多,這樣的結果應如何解讀?對台灣有何意義與啟示?台港彼此間,又有何命運相似與相異之處?為此,台灣智庫今日特舉辦「民心思變?一國兩制何去何從?香港第五屆立法會選舉之解讀」記者會,邀請到長期關心港台民主發展的觀察家,包括林濁水、馮光遠和林保華,一起做出解讀,並由董事長林佳龍親自主持。

林佳龍:「一國兩制」在港遇到龐大反對

林佳龍首先引言表示,這陣子香港掀起大規模群眾運動,12 萬人走上街頭,等於50 人中就有一個人站出來,以行動表達對港府政策和一國兩制的不滿,這代表香港人對政治、民主並不冷漠。他分析,反洗腦的社會文化運動與港府推行一國兩制遇到龐大反對力量有關,並非單一事件。自從香港回歸中國以來,從基本法第23 條、司法終審權、解放軍入港、中國孕婦佔據醫療資源、中國人入侵就業市場等,都反映了香港在回歸後,與中國在文化、社會、經濟多層面的衝突。

林佳龍進一步補充,香港「一國兩制」的實施,鄧小平曾說過50 年不變。但從北京的政策與香港人的反應,可看出15 年就產生巨大的變化。他援引港大所做民調,港人認同是中國人僅剩18%,而台灣政大民調顯示,台灣人認同是中國人只有3%。他直言,香港「一國兩制」實施所產生的港人社會底層反彈,值得台灣省思。

林佳龍另指出這次香港選舉值得觀察的一個現象:新誕生的五個「超級議席」。這些席次由320 萬選民投票選出,任一個議席的得票數,都遠超過香港特首;未來他們是否會產生威脅特首的「葉爾欽效應」,值得觀察。

林佳龍總結,依過去台灣開放民主選舉的經驗,雖然一開始只是有限的補選或改選,但一旦民眾抓到選舉的機會做為民意的宣洩口,往往對當時的威權政府,形成龐大的壓力,最後逐漸促成更開放與普遍的選舉。從台灣看香港,他期待台灣的民主開放經驗,能給香港有所啟示,期盼港人也將選舉當成民主的突破點,要求已經延遲的2017 特首普選及2020 立法會普選,都能如期舉行。

林濁水:慎防「台灣香港化」

前立法委員林濁水則以「幸好」形容此次選舉結果,因為泛民主派席次雖未如預期大增,但首度有了議案否決權,算是差強人意。另他認為,從選舉過程與結果來看,「一國兩制」在香港已經出問題;因為北京「一國兩制」尺度的拿捏,已造成香港政經文化和社會面的衝突,累積民眾抗爭的力量。而若仍有人主張將「一國兩制」放在台灣,將更不切實際。

林濁水判斷,反洗腦運動的熱潮仍將延續一段時間。雖然特首已趕在選前宣布對國教問題讓步,但身受「一國兩制」之苦的香港人,不會那麼簡單就被說服。

林濁水也擔心「台灣香港化」的問題。他指出,馬政府上任以來,從文言文比例加重、四書列為高中必修及歷史教科書去台灣化的問題…等等,和香港一樣,台灣國教也有中國化現象。他警告,中國共產黨和國民黨的聯合對台洗腦教育,其實早已啟動。

馮光遠:網路成為年輕人反媒體壟斷的工具

文化評論者馮光遠則表示,「溫水煮青蛙」是北京對台灣與香港所施用的相同策略。但此次香港所爆發的大規模反洗腦群眾運動,顯示一旦此策略想動到港人底層的意識型態,就會被識破,並引起強烈反彈。

另外,比較了最近同時期台港年輕人上街頭的狀況,他感嘆兩地相當多的媒體,已成了執政者的洗腦工具,迫使年輕人用網路來彼此串連與反制。以香港為例,他指出香港投票當天,某便利商店報架上六份報紙,除蘋果日報外,頭版全刊登「香港要穩定,香港要發展」的半版以上廣告。可見北京對香港媒體及意識型態控制之深。

而看看台灣,旺中案的爭議,顯示台灣很快亦將面臨類似的問題。根據他這幾年的觀察,馬政府對台灣媒體的控制越來越強,真正的新聞自由正逐漸衰退。還好,他看到最近很多台灣年輕人在901 反旺中遊行站出來,為言論與新聞自由而戰。他直言,這是台灣的希望之所在。而和香港相比,港台其實很相似,大家都對民主很珍惜。

林保華:香港民主運動顯出「激進化」與「低齡化」的趨勢

政治評論者林保華則分析,此次香港大規模社會運動的二大特徵是「激進化」與「低齡化」。「激進化」與世代間認同的差異有關。越來越多香港年輕人反對老泛民主派的溫和路線,因為他們在乎的是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而非中國人的身份,拒絕與北京妥協。林保華:香港民主運動顯出「激進化」與「低齡化」的趨勢政治評論者林保華則分析,此次香港大規模社會運動的二大特徵是「激進化」與「低齡化」。「激進化」與世代間認同的差異有關。越來越多香港年輕人 反對老泛民主派的溫和路線,因為他們在乎的是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而非中國人的身份,拒絕與北京妥協。

林保華進一步補充,香港回歸已15 年,新一代的青年等於是在未出生前或意識還未清楚時,就被長輩決定了必須接受中國統治的命運。中國統治下的香港,自由民主程度大不如前,如今還企圖箝制思想,當然令新一代的青年憤怒。

而「低齡化」則與香港青年世代對現實生活的不滿有關。香港回歸中國後,經濟大不如從前,但房價卻節節上升。年輕人謀職困難,沒錢買房,成家不易,當然會出來表達抗議。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