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老兵再戰 林孝信熱情不悔

2012/09/22

【中央社╱台北22日電】 2012.09.22 10:00 am

40年前,林孝信參與海外保釣活動,不僅護照被吊銷,即將到手的博士學位也飛了。如今林孝信已白髮蒼蒼,再度發起保釣遊行。

當年美國駐日使館將釣魚台視為琉球群島的一部分,引燃釣魚台歸屬爭議。民國60年在美國芝加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林孝信,和數名留學生一同發起示威。從此他的人生,就一直和保釣掛勾。

林孝信表示,當時中華民國政府不想得罪日本和聯合國,希望保釣運動減溫,他被列為「黑名單」,護照被沒收,也因此失去博士候選人的資格。

失去國籍的林孝信無處可去,只好滯留美國,直到解嚴後才得以回台灣。回想這段「流亡」生涯,林孝信不後悔當時的決定,持續關心保釣運動至今,始終等待著機會,重燃年輕人的熱情。

「保釣不是一部分人的問題,所有人都該參與。」林孝信感嘆,40年前他在美國保釣,留學生都自動加入,認為挺身而出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不站出來還會被問,「你為何不去?」

林孝信說,現在台灣民主、開放了,但對於一些是非對錯的問題,卻缺乏過去的凝聚力。年輕人的價值觀改變了,功利主義讓人們只關心切身相關的事物,長期的政黨惡鬥,也讓人們怕被戴帽子,朋友得知要參與社會運動,反而會問,「你為何要去?」

林孝信的一個學生,在網路上發表支持保釣的言論,卻被網友罵得狗血淋頭,「連母親都罵到了。」但林孝信始終相信,台灣還是有社會運動的潛力,只要用對方法就能激發出來。

「多元,不該是不問是非的遮羞布,也不是拒絕站出來的藉口。」林孝信相信保釣是不分黨派、族群、團體的運動,每個人都應該參與。

「人人保釣大聯盟」將於23日發起「923保釣大遊行」,下午2時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集合,沿仁愛路、光復南路、忠孝東路、復興南北路遊行到長春路、慶城街口,於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後遞交抗議書,要求日方停止侵略中華民國領土。

【2012/09/22 中央社】@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保釣老兵再戰 林孝信熱情不悔 | 國際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7380667.shtml#ixzz27Cty6Dt7 Power By udn.com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