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鬆綁 年底增額1.1萬人

2012/09/25

失業率高漲,產業界仍喊缺工,籲政府鬆綁外勞配額。勞委會昨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決議調高印刷電路板、半導體封裝測試等6個行業外勞配額,將增1萬1057名外勞來台,最快年底上路。另各部會也已達成共識讓企業「加錢加外勞」方案,細節下周一再開會敲定,勞團憂外勞人數恐暴衝,影響本勞就業。

目前有44萬外勞在台工作,現行規定特定製造業可聘外勞,比率依產業採5級制,外勞可佔總僱用人數10%到35%不等。勞委會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長傅慧芝說,將放寬印刷電路板、半導體封裝測試業外勞配額由10%增為15%,自行車零組件製造由15%增為20%,冷凍冷藏肉類製造、行李箱及手提袋製造業和成衣及服飾品製造業,則由20%提高至25%。

製造業上限40%

此外,製造業廠商僱用外勞每人每月須繳2千元就業安定費,昨也達成共識可讓廠商「加錢加外勞」,即加付就安費即可增聘5%到15%的外勞,但上限不超過40%。

勞委會盼就安費能加收6千至1萬元,但經濟部僅提要加收1千到3千元。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強調,若訂太低會造成外勞的假性需求,外勞不應取代本勞的工作機會。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說,企業只想跟政府要便宜外勞,結果就是減少本勞就業、壓低本勞薪水。封測大廠日月光主管表示,日月光台灣廠區人力達2萬人,外勞比率也達10%的上限,已經開始出現人力缺口,樂見政府開放提高外勞上限,未來將持續在台灣投資。

記者陳嘉恩、楊喻斐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