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緩調 不脫勾 不用廉價外勞
下台聲中 王如玄立院再表態

2012/09/2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立委送月餅給王如玄。(攝影:孫窮理)

24日行政院基本工資協調會傾向緩調基本工資月薪(相關報導),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以如果行政院果真核定緩漲「我會負責」,被解讀為即將請辭;今天(9/26)王如玄在赴立法院答詢時,諸立委表現出一副「送別」的氣氛,獻花的獻花、送月餅的送月餅,彷彿已經當做王如玄是最後一次到立法院備詢一樣;而王如玄則就「基本工資緩調」、「外勞薪資脫勾」,以及「擴大引進外勞」三個政策,再次宣示自己的立場。

面對國民黨藉立委的「軟性施壓」,王如玄說起話來有些吞吞吐吐,不過仍是堅持立場,她強調,「267塊真的是不多,一個產業的競爭力會因為一個月多267塊,產業競爭力就會下降?這個邏輯,我很難跟勞工朋友交代」,她說「基本工資到底要多低,我們的產業才能生存?而這樣的產業是我們要的產業嗎?我對這件事情的堅持,絕對不是這樣的一個小點,我看的是整個產業結構的發展」。

企業界批評「漲基本工資便宜到外勞」,事實上,在薪資持續停滯成長的情況下,受到基本工資調整影響的本國勞工也非常多,王如玄說,如果根據勞保局的統計數據,在基本工資範圍內承保的人有150萬左右,而如果依據主計處的「人力運用調查」的統計,領基本工資範圍內薪水的本國籍勞工,大概有75萬多,基本工資調整,影響絕對不是只及於外勞。

事實上,基本工資與外勞的引進以及薪資的脫勾,一直是2個被刻意勾連在一起的議題。

註釋:近期擴大引進外勞措施

9月24日,勞委會「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達成廠商可以增加就業安定費的方式增聘外勞的共識,現在還在爭議的是增加多少錢的問題,王如玄認為,錢增加的太少,將會導致外勞的「假性需求(使用廉價勞動力取代本勞,而非真正的「缺工」)」。
相關剪報

雖然台灣的失業率再創新高,王如玄不否認台灣現在有「缺工」 的現象,這兩個現象擺在一起,她說,「企業需要廉價的勞動力,或者台灣產業結構轉型,辛苦骯髒的工作沒有人要做,這些都有可能」;王如玄說,如果是因為「缺工」,可以給你更多的外勞,但是不可以因為你要便宜的勞力,給你更多的外勞;王如玄舉例說,譬如可以用「增加就業安定費」的方式,確保企業需要的不是廉價的勞動力;管中閔主張在自由貿易港區內,基本工資脫勾、(重大投資案或台商回台投資)外勞比例增加到40%,王如玄明白表示「反對」。

王如玄強調,外勞基本工資脫勾「不只是一個人權的普世價值,也會影響到本勞的工作機會,雇主覺得外勞好用,就會減少本勞的雇用;而外勞的低薪更會影響到本勞的薪資」。除此之外,她說,一旦外勞薪資脫勾,對國家形象、貿易推展也會產生影響,「根本沒有辦法走出去」,王如玄以最近台灣跟紐西蘭正在洽簽的自由貿易協定為例,其中有「勞工專章」,要求對勞工需要有符合國際勞動標準的保障(「國民待遇原則」要求不分國籍的勞動條件,就是其中的重要原則),王如玄強調,國際一旦認為你的國家是「血汗國家」,就會有抵制的行動,讓你的商品沒有辦法進入國際市場。

同時,王如玄也強調,目前全世界有基本工資制度的國家,沒有一個國家脫勾。對於盛傳王如玄將因行政院不核定月薪而辭職,有國民黨籍立委要王如玄不要「一天到晚把辭職掛在嘴上」,不過王如玄回答,「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有說過『辭職』這兩個字」;不過對於反對外勞與基本工資脫勾的態度,王如玄倒是表達得很清楚,她再次強調只要外勞薪資脫勾,她就會下台,「反對脫勾這個話,我不是再現在才講,在我上台之前就不斷的這樣說了」。

基本工資與經濟情勢

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等人,以經濟情勢不佳為由,反對調整基本工資,篤信新自由主義的這些學者、官僚,總是以「要讓勞工生活過得好,就要全力發展經濟、增加出口,經濟好了,大家就有工作、薪水就會增加」來論述。

事實上,在全球化的趨勢底下,經濟發展的果實,早已經被全球尋求廉價勞動力而流竄的資本吸乾,穩定就業、提高工人經濟成果分配的辦法,在一國之內,是產業結構調整,在全球範圍,是全面提高世界各國的工人(包含跨國移動的外籍勞工)所得。

而基本工資,是一國最底層勞工基本生活的維持,雖然對全面提供工人所得未必有直接影響,但是,卻是在面對經濟危機時,要優先保住哪一群人的指標;越是經濟情勢不好,基本工資越應該調升。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1990年代末期,遭逢空前的金融危機,韓國將基本工資從1996年的313,600韓元,調整到2001年的470,400韓元,提昇50%,基本工資增加的幅度大於同期製造業平均薪資的成長(約35%)幅度。

而在接下來的5年裡,韓國經濟情勢好轉,基本工資增幅於是又再落後整體製造業平均薪資增幅,2006年,韓國基本工資調整為694,400韓元,較2001年成長48%,又再落後整體製造業平均薪資約52%的增幅。

縱觀1996到2006的十年,韓國基本工資增長121%,製造業平均工資增長105%;而在該次金融危機中受到衝擊相對較小的台灣,基本工資只增長了3%,製造業平均工資也只增長了25%。如果有人羨慕韓國崛起的話,那麼,「基本工資」、「整體工資」與「經濟成長」及「經濟危機」之間的關係,頗值得深思。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