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與勞工階級解放鬥爭
──看清政府的真面目,勞工起來自救

2012/09/28

責任主編:陳韋綸

今年(2012)8月9日,勞委會在基本工資審議會上敲定,基本工資月薪提高267元,時薪提高6元至109元的方案,這樣的數字在現今物價飆漲之下,根本無法改善工作貧窮的問題,受薪階級普遍感到十分無奈。在徒具形式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裡面,沒有人為真正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發聲,被官方認可參與的勞方代表盡是一些勞工未曾聽過的「全國總工會」,不然就是一些以國公營事業為主體的大工會(相關報導)。

但是還有比這種種先天不利更可怕的,就在勞委會單方面丟出一個讓勞工失望透頂的方案後,行政院竟然無視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逕自把月薪調漲的部分打了回票(相關報導)!行政院在如此蠻橫、不尊重政府部門遊戲規則的舉動之後,讓早先就公開反對調漲基本工資的政務委員管中閔出來受訪。管中閔先是說調漲工資會減少雇主雇用意願,工資變貴了如果我是雇主,我本來開兩個缺我就只開一個缺等等;又說其實他反對調漲基本工資,是怕雇主因為成本增加而不願意投資,導致更多勞工失業(相關剪報)。

台灣勞工在過去這幾年,工作更累了,生活的負擔也因為物價飆漲而更大了,我們辛苦的成果跑哪去了?提高工資難道不是我們應得的嗎?面對這些質疑,政府官員和經濟學者總有說辭,總說他們其實是為了勞工好而剝奪勞工應得的報酬,我們能相信他們嗎?不!我們絕對不能相信他們,勞工對這件事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更要無情地揭露他們的真面目。事實上,為了掩飾犧牲勞工和保護企業主利益的目的,這些政府官員和經濟學者總是滿口謊言:

第一、工資提高讓雇主為了省錢而減少雇用

這很好笑,因為我們都知道,不管是大企業或小企業,要正常營運就必須要一定的人力,這是由設備、技術和組織的比例決定,而非雇主能隨心所欲控制的。雖然因為人事成本相對於其他因素更容易控制,所以雇主確實永遠在想要如何讓更少的人來做更多的工作,但他們之所以這樣做,根本原因在於資本間的競爭,與工資的高低無關。不論工資提高或不提高,我們永遠都要面雇主精簡人力,將勞工分化成失業和過勞兩群的威脅。

第二、工資提高會讓投資意願降低,讓景氣更壞,減少就業機會

這也是荒唐,白紙黑字的政府統計告訴我們,台灣勞工的實質薪資水準在這十幾年來,就算沒有倒退至少也是停滯不前,但景氣卻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持續下滑,足見兩件事情根本沒有關係。從來都是因為全球景氣惡劣導致無利可圖,而讓雇主不願投資,這種全球性的問題有可能因為勞工少拿幾塊錢的工資而解決嗎?真正決定投資與否的關鍵,在於是否有利可圖,工資提高只是讓這塊利潤變得稍微小一點,根本不會影響資本家決定是否要投資。

事實上政府只有在面對勞工的時候,才會假裝認為工資是影響投資的原因,從來自各政府單位的新聞很明顯可以看出,他們完全知道現在投資不振的原因在於全球景氣。而他們如此瞎扯,只是證明我們的政府,在面對雇主階級和勞工階級的衝突時,總是毫不猶豫的站在雇主那一方,成為雇主階級的代理人,用各種哄騙或恐嚇的手段,讓勞工階級臣服在雇主階級的利益之下。一下子假裝關心勞工處境,一下子又拿失業來威脅勞工,其實根本是雇主剝削勞工的幫兇,這就是政府的真面目。

而這波讓全球政府和資本家加緊對勞工進行攻擊的全球景氣衰退,正影響著全世界不分國籍的勞工,在各種各樣的鬥爭背後,我們有共同的敵人。那就是已經越顯不合時宜的資本主義制度。

從美國由於資本獲利下降而產生大量投機的次級房貸,和歐洲因為企業繳越來越少的稅、拿越來越多的補貼,還把勞工的社會需求全部丟給政府承擔而導致的國債危機,背後顯現的是全球資本主義經濟已經完全失控了。就算我們有大量的閒置人力物力(失業勞工、閒置資本),但因為掌控一切財富的投資者無利可圖而不願投入生產滿足社會需求,所以才導致經濟失序,勞動者痛苦加劇。

但是勞工不會任人宰割,就在台灣勞工為基本工資而憤慨的這一刻,站在全世界勞動階級前列的歐洲工人已經挺身而出了,西班牙有6,000人圍攻國會大廈,迫使警方發射橡膠子彈清場,希臘則發生了各行各業數十萬人參與的24小時全國大罷工。勞工占人口中的大多數,社會經濟的運轉事實上是由全體勞工一肩扛起的,我們有很大的力量,只是還沒有被喚醒。我們應該做的,就是趕快覺醒,加入鬥爭的行列。雇主階級除了想壓低我們的工資,更是隨時都在想用更便宜的外籍勞工代替我們,隨時都希望能夠更隨心所欲的解雇我們,如果今天我們因為害怕失業,而放棄為提高工資而團結起來鬥爭,明天我們只會在雇主的攻擊下更無力抵抗,失去更多的就業機會。

我們勞工一定要認清現實,不論是資方或政府,為了自己的利益,都不會給我們公平和有尊嚴的對待,勞工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為了團結起來去鬥爭,我們迫切需要新的、能代表基層勞工的工會組織,和能把整個勞工階級不分彼此的利益結合在一起的群眾政黨!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華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預測全球資本主義體系必將崩潰,估計無法撐過2050年, 如果人類不滅亡,共產主義必將取代資本主義.他的著作〈當代世界體系. 第五卷〉(The Modern World-System V)只準備寫到二十一世紀中葉.其他許多世界體系分析家(World-System Analyst)也有類似的預測.

台灣應該像英國一樣成立「工黨」來制定勞工觀點的政策而不必被資方財團綁架!!
中國國民黨不僅有黨營事業還用黨產炒作股市根本本身就是資本家只唯利是圖!!

虧本的生意無人做,生意做虧本了收攤,賴帳的一堆。資方何論大小,皆視勞方為何自明!政府施政就勞基法而言,此法本就對勞,資雙方未有中立對待,欺愚多年為何不改?倘只顧資方利益,無視勞方權益,空談國泰民安!

無視勞方權益,空談國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