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案 據傳習近平主導

2012/10/01

(中央社台北1日電)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案塵埃落定,有消息說,薄案由中共下屆領導人習近平一手主導,是他接掌最高權力前的最後大考。

中共中央日前對薄熙來案做出處理,有分析說,薄案是現任與下任最高領導人胡錦濤與習近平聯手為中共18大清除障礙。

多維新聞網則透露,薄案是由習近平全權主導,是他掌大權前的最後一次大考。

報導說,胡錦濤對薄案沒有太多干涉,有意放手讓習近平挑重擔,並對習近平在薄案體現的風格、手法以及案件最後的結果,都採默許態度。

此外,習近平在目前中共黨內事務分工上,黨的建設(黨建)原本就是他的分內之事,抓吏治、保持黨的純潔性,都是他現階段及未來的工作重點,因此他也有意藉此交出精彩成績單。

報導並表示,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也是支持習近平處理薄案的一股政治力量。 報導分析,薄熙來被公布開除黨籍與公職前,江澤民忽然高調與老友現身北京國家大劇院欣賞音樂劇,即可解讀為他對薄案處理變相表態支持。

在胡錦濤放手、江澤民支持的情況下,習近平處理薄案時更能放開手腳。

報導並以「強勢、簡潔、直白」形容中共對薄案的處理,從目前為止的處理過程來看,主導者的思路明確、清晰,「該怎麼辦就怎麼辦」,該切割切割,該公開公開,罪責輕重有據,案子先後有序。

再從公布薄案的通告來看,對薄熙來數起罪名的陳述直白有力,特別是中共以往對官員作風問題在書面表達時一向羞澀含蓄,但這次直陳薄熙來「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令外界咋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