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世界人居日」響應活動
與國際比較,台灣住宅政策的成績單慘不忍睹!
請由「居住怨氣指數測驗」見端倪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10/01

1985年起,聯合國將每年10月的第一個星期一訂為「世界人居日」(World Habitat Day),喚起人們對人類享有適當居住權利的關注,呼籲各國政府重視住宅及相關問題,並為解決這些問題作出積極努力。 上述住宅做為基本權利的概念,主要是依據聯合國1966年通過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用以補充闡釋這些條文的「一般性意見」。我國雖非聯合國會員,但政府於2009年12月通過《兩公約施行法》,明訂「兩公約所揭示保障人權之規定,具有國內法律之效力」。據此,各級政府均應積極改善制度,並優先編列經費逐步落實兩公約保障之各項人權。

2010年初經行政院調查高房價為民怨之首,其後政府便以「居住正義」之名推出包括:健全房屋市場方案、五處社會住宅優先方案、板橋浮洲與林口A7合宜住宅、奢侈稅、不動產實價登錄、住宅法…等一系列措施。然而,北台都會區的房價仍居高不下,協助弱勢者的居住措施仍非常薄弱;而政府所推出的住宅政策往往只是為協助建商財團企業的「產業發展」政策。台灣的居住人權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事實上,政府宣示的上述住宅政策措施,有許多早在1966至1971年間聯合國顧問團訪台研議都市及住宅問題時便已給過建議,例如研擬住宅法、大幅提高土地稅率以遏制土地投機並作為住宅建設財源。但我們的住宅法遲至40年後才通過一頗有缺陷的版本;房地產的稅制改革至今仍遙遙無期,還逼退了兩任財政部長。歸根究底,政府始終缺乏大力推動的決心,甚至自我矮化;政商利益盤根錯節,擋到建商財路的改革法案多在修法過程中被扭曲,甚至進不了國會議事堂。

因此,我們在世界人居日當日,於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的臉書專頁上推出「居住怨氣指數測驗」,藉由一些基礎數據 (多是政府自己統計的) 凸顯台灣不合理的住宅現象。例如,空屋率超高卻欠缺調節利用的手段;政府的住宅部門已遭大幅裁減,相關員額編制所剩無幾,無力整體規劃台灣長遠的住宅政策。希望藉由這個線上問答遊戲,提醒大家思考台灣的住宅議題與遭遇的挑戰。期盼關心臺灣住宅問題的朋友們能至臉書參與「居住怨氣指數測驗」的小遊戲。

針對居住怨氣指數測驗的住宅課題,住盟仍將結合學界、社會各界對政府進行長期而持續的政策倡議。近期,住盟將於10月14日舉辦「韓國社會住宅經驗分享會」,探討鄰近且發展程度相近的韓國,如何在近20年來大力推動社會住宅,並預計在2018年達到12%的住宅存量。藉由鄰國經驗的比較與台灣現況的反省,期能進而如今年人居日的主題所示,共同為我國居住福祉的未來創造蛻變的機會。

附件:居住怨氣指數測驗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