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世偉:外勞政策 王規潘隨

2012/10/03

工商時報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勞委會昨(2)日舉行新舊任主委交接典禮,勞委會新任主委潘世偉在致詞時指出,近來有關外勞政策的討論,他都是「王規潘隨」,大方向已訂,他只是在執行方式作些調整。

不過,坐在台下的王如玄聽到潘世偉說法後,隨口接了句「有嗎」?引發媒體會後追問潘世偉是否支持「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一度讓潘世偉動怒,強調目前沒規劃,「我已講過了,不必事事都要黑白兩極化。」

昨日是王如玄51歲生日,王如玄幕僚原先透露「王如玄時間都被家人朋友訂走」,應不會現身交接典禮,但王如玄思考再三,還是出席了交接典禮向部屬道別。

許多女同仁忍不住流淚,王如玄臉上還勉強帶著微笑,但當她致詞才講了第一句話就開始哽咽,強調她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絕對無怨無悔,沒有委屈,期勉勞委會同仁要在艱苦挑戰下,繼續捍衛勞工權益,這也會是最難忘的生日。她並承諾,休息一陣子後就會再回到維護弱勢者權益的軌道上。

潘世偉則表示,過去4年他跟隨王如玄一路打拚,在台灣勞動權益還不夠完善時做了許多突破,以後不論是在外勞政策或其他方面,一切都會跟隨王如玄「王規潘隨」,因為大方針都是王如玄訂出來的,他只是執行而已,儘管執行方式作了些調整,但希望台灣社會經濟能更往前走。

潘世偉並以激昂語氣強調,台灣的政治有自由民主,但工作場所的民主自由還不夠多,希望勞資雙方透過增進溝通建立自己的遊戲規則,不要事事讓政府去管,雙方互相忍讓、建立互信,才能達成勞資共同的利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