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撤銷 符合專業

2012/10/15
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破天荒以中科四期違反區域計畫法之規定,撤銷中科四期開發許可,創下國內開發許可遭撤銷首例。判決書中直指開發中科四期造成國土利用及國家資源之嚴重浪費,更犧牲糧食安全與永續發展。據報載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回應:「糧食安全與永續發展,這應交給專業人士判斷而非法官,若法官這麼英明,以後園區、工業區選址由法院決定就好。」

回顧當年中科四期內政部區委會審查結果,是十一票支持,五票反對而通過。但在十一票支持的委員中,有九票是不可能自主表達專業意見的官方代表,這九票是無條件支持。有可能自主表達意見的專家委員中,持反對意見有五票,支持的僅有二票,且是有條件支持。

當年內政部區委會的專業見解,其實是與本次判決一致,認為中科四期不宜開發,卻因委員會組成官方代表占大多數,才作成通過的決議。這樣政治決定凌駕專業意見的情況,在環評會、區委會、都市計劃委員會屢見不鮮,顯見我國目前委員會制的治理機制出了問題。

至於目前僵局如何解套?筆者衷心建議行政院應順勢撤銷這個歹戲拖棚的開發案,重新提出真正適合在地、合乎永續的發展方向。否則,以產業實況而論,轉型後的中科四期還是會淪為蚊子園區。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