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一起穿紅衣,護老屋,破迷思 串連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10/18

台中場:跟紅氣球一起去探望三光巷

早上十點不到,三光巷長安新村原省府宿舍僅存未被拆除的4大排院落中央,冉冉升起了一串紅氣球,異常耀眼。荒廢七年的凋敝老屋出現此等突兀的場景,讓路過的民眾紛紛佇足觀望。這是由台中市重視老房子保存再利用的市民,透過網路集結發聲的一場活動。約莫五十多位民眾在圍繞宿舍周遭參訪一圈之後,認識到省府宿舍的獨特建築形式與興建當時的創新與企圖,認同這個省府的遺作絕對是臺中市甚至是全國性的文化資產。雖然他們正面臨二度拆除的危機,但透過臺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提出的活化方案,這批老房子有了再生的機會。到場的市民為了表達支持活化老房子的信念,紛紛手執紅色氣球,高喊:「保留三光,迎向陽光」口號,為長安新村祈福,並為老房子繫上紅色氣球,期待他能在10/19的文資審議會上,被審議委員重視,再現光芒。

台灣各地老房子危機不斷,突顯共同困境

跨縣市文化人士與熱心民眾於10/17日聯合發起「1017一起穿紅衣、護老屋、破迷思」行動,突顯老房子在當代都市發展一再面臨的共同困境。

發起單位解釋,穿紅衣代表各地老房子面臨的拆除危機,遍地烽火,藉此呼籲更多民眾關心文化資產;紅氣球代表迷思,促使反省「拆老屋蓋新樓,城市才能發展」的開發迷思。活動是為了呼籲各縣市主事者積極思考新舊共生的可能性,讓老房子群因應市民的真切需求而活化,拆除老屋不該是必然選項。

城市質感不復,文資法有限,民眾自發搶救

在台中三光巷長安新村、竹塹舊城老屋、新竹監獄日式建築群與彰化台銀日式宿舍群等個案中,皆見民眾自發投入搶救行列。〈文資法〉效力有限,許多未能取得文資資格的老屋,仍是忠實反映常民文化與在地記憶的珍品,卻不受〈文資法〉保護,快速消失。城市不僅僅失去舊建築再利用契機,歷史質感也隨之消逝。

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表示:「長安新村是省政府疏遷中台灣之後的都市住宅代表作之一,顯示當年公部門力圖泥土化並進行創新的施政思維。今天卻因為廢省被荒置七年,被視為地方上的毒瘤,讓人感嘆今朝是何朝?房子本身並沒有錯,錯的是人們不去使用它,不再讓它繼續發光。民間既然願意活化它,重現它的丰采,這是臺中市民文化高度的展現。」

城市發展思惟已窄化為土地炒作,忽略空間再生魅力

在以土地利益為本的當代都市開發藍圖裡,老房子被視為老舊殘破、藏污納垢的累贅。原本極其符合生活尺度的既有環境,所在土地卻成為官商開發者眼中的容積率提款機,致使各地文資聚落頻頻化整為零,單棟街屋隔夜消失,盡皆成為房地產炒作下的犧牲品。

近年,台灣已出現多起老房子再利用精彩案例,台南市也不斷開創多樣化的公私合作機制,堪為借鏡。然而,許多縣市開發主管單位總一再重複傳統思惟,以發展為名,僅著眼於公有土地變賣、讓售、更新、開發後的利益,缺乏城市新舊共存的企圖與眼界,更在規劃過程中忽略了地方社群聲音,忽略舊建築空間再生魅力。

破除城市開發迷思.終止濫拆危機

老房子也是城市的一份子,不是經濟發展的對立面,也不該被視為環境髒亂和犯罪發生的代罪羔羊。當代城市發展,應以更細膩的思惟面對地方,尊重歷史與記憶。齊聲呼籲破除「拆老屋蓋新樓,城市才能發展」的開發迷思,政府實應積極推動公民參與成為常態,讓土地說話,讓文化有溫度,與地方社群共思老房子永續發展之道。

共同發起(依筆畫順序)\新聞連絡人:

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 郭漢威,0930-866083 未來地圖。彰化舊厝俱樂部 邱明憲,0928-919477 清華大學「新竹監獄日式建築群訪調小組」 莊同學,0921-809230 新竹市老屋發展處 許育綸,0913-319272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