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違法」?高中模擬考題惹議

2012/11/09

中國時報 侯俐安、林志成/台北報導

「截取片面媒體報導,有如在考題置入行銷!」美麗灣渡假村副總經理朱膺州表示,現有爭議可公評論斷,但學校應更透徹了解事情,而不是截取報章雜誌的片面解讀。近期將去函教育部,希望將事情原委向各校說明清楚。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科長王鳳鶯回應,評量是學校及老師教學專業的一部分,教育部不管。業者如果覺得台中公私立聯合高中模擬考有關美麗灣度假村開發案的題目有爭議,應直接向學校或命題單位反應,他們有義務釐清或補救。

這題出現在十一月一日的模擬考社會科第八題,以今年九月最高行政法院對美麗灣的判決,讓學生選出答案B:「未經環評許可就興建旅館建築,違法事實明確,屬於程序違法」。

朱膺州認為,九月判決是針對一公頃建照的「停工判決」,但美麗灣美麗灣渡假村早在一月停工,並在九十九年放棄這個建照,重新申請六公頃建照。案情峰迴路轉需要解釋,但試題導向「美麗灣是違法」的負面印象,誤導學生思考判斷。

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認為,判決定讞證明美麗灣為實質違建,台東縣政府應依法拆除,這題可以增加高中生公民意識,融會時事知識與課堂學習,是好事一件。

美麗灣渡假村爭議長達十年,最高行政法院今年一月撤銷美麗灣環評結論,九月做出美麗灣停工判決;美麗灣渡假村則在六月重送環評,目前仍在續審。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