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基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12/11/09

【中央社╱北京8日電】

中共18大今天在北京登場,總書記胡錦濤發表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基調的報告,強調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胡錦濤在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提出題為「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的報告。

此外,這份報告中涉及台灣的篇幅較以往多,其中並重提「一國兩制」。報告一開始就指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又指必須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江八點)。

同時,報告還提到希望雙方共同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等具試探性的內容。

由於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基調,胡錦濤在報告中提到,中共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以此回應左派與自由派近年來對中共現行政治路線的攻擊。

胡錦濤並在報告中,為自己任內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尋求定位。他說,「科學發展觀」與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等主張,是中共「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報告中並提到「依法治國」。胡錦濤說,任何組織或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似在強調中共對處理薄熙來案的立場。

在回應外界的政改呼聲上,胡錦濤表示,「必須繼續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又強調「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至於受到全球矚目的國防及外交政策,胡錦濤強調,大陸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且「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但大陸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絕不屈服於任何外來壓力。

臉書討論

回應

歷經多年改革開放,中國不論在經濟與國際地位已有長足發展,公共建設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再過幾年後,或許經濟成長的表現將能超英趕美。

但是,中國要成為真正的強國之前,終將面對文化素質的提升,以及面對民主、言論與思想自由的挑戰。唯有面對這類歷練,才能成為具備理性、穩重以及完全富足的超級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