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經濟

很久以前我寫過一篇文章《D2D與宏碁的版權觀念》,最近我家又為了電腦的事搞得雞犬不寧,事件一開頭又是我那寶貝老妹,深夜熊熊打電話給我:電腦無法開機,怎麼辦!?

我連她的電腦都沒看過,天曉得怎麼辦!?

跟她說了些,她也不聽勸,她這臺小筆電是跟手機話費綁約免費得到,手機話費仍然綁著,但電腦卻一去不復返。直營門市替她送修,說,修理費要三千七。

後來她逕自買了一臺平板電腦,七千元,買不到一星期就後悔了,因為無法打字,急著托售,後來五千元賣掉。之後又以七千元買了一臺小筆電,和壞掉的那臺一模一樣,十吋螢幕。(她的一位同事,因為長期在小筆電上打字,視力大衰退。)

這事之後隔天,去年我替老媽買的微星DEPO帝寶小主機無法開機,一開始懷疑是電源線問題,後來確認是主機板問題,電容膨脹,有的還液體外漏,透過全家運費30元送回微星,十天後微星才告知:無法維修,主機板停產,也無法更換。但因為在保固期限內,免費又送了回來。

於是我積極地尋找替換主機板或者維修人才,但很多維修人員告訴我這塊板子太小了,一體成型,無法維修。甚至,我要買主機板與CPU、電源、外殼都有,只差沒有記憶體、硬碟與光碟機的DEPO準系統,也面臨缺貨,不得已只好接洽其他小主機的準系統。

新的小主機,還在等待中,也各處去比較價格與主機,心裡不是很暢快。晃悠到一間新開幕的門市,那間門市,只提供平板與筆電,還有數位相機與行車記錄器,而平板與筆電,很多是要與手機綁約,營運部門就在門市裡。

向來我最痛恨的就是--電腦主導權百分之百由廠商操控。

但自從我寫《D2D與宏碁的版權觀念》之後,這情況只有更加惡化,壟斷、獨斷獨行,價格上哄騙消費者卻斷絕了所有後續維修,從大主機到小主機,從組裝電腦到品牌電腦,當時我已預言,小筆電是騙局一場,而如今的平板卻是比小筆電的銷售行為更大的騙局!

但眼前所見,是所有通勤族,年輕人,人手一臺,不是平板就是類似平板的手機,食指滑來滑去,而作業系統卻像個簡單的玩具!不斷堆砌著不需要的網路服務與包裝,架構起平板帝國,卻奪去了桌上型電腦作為「個人工作站」的需要!

當平板推出專用鍵盤時,我知道它的第一個謊言,也是最主要的謊言--只需一根手指的神話破滅。但它卻仍在這種改裝下繼續它的銷售,而不走回「正常電腦」的道路。

每次買電腦,面臨到的殘酷事實就是--不論你買高價位的主機板自己組裝,或者買國民機種的品牌電腦,甚至五千元有找的小主機,電腦廠商或賣場的維修人員一律給你擺爛--沒貨、不支援、已經無法修理、買新的較好……

他們玩這種「不支援」遊戲彼此互相掩護,以種種硬體升級之名,以廠商之間彼此不支援之名,讓太多明明還是好的,甚至優秀的電腦零件瞬間成了廢鐵!二手商人則像禿鷹似的以廢鐵價格買入,而靠著自己對於硬體的些薄專業知識,分類這些主機零件後,將等級最低的零件組裝成電腦後以全新電腦一半的價位賣出,將等級最高的零件以全新電腦同等價位賣出!

這場科技圈的欺騙和遊戲,微軟參與其中,甚至Ubuntu打著免費的旗號,所設計的作業系統卻是平板的試用版,等於免費使用Ubuntu的人的寶貝愛機被當作試用品(免費的原因只是因為競爭不過微軟,而在外圍虎視眈眈,最有名的例子為商業化後的虹帽Red Hat)!Ubuntu老早拋棄了舊型電腦甚至拋棄了桌上型主機。

做生意要有良心!自己賺錢的同時要考量到社會大利。電腦延長壽命並且環保的方法就是各家廠商之間的硬體必須互相支援,軟體系統在各類型硬體上都能安裝,舊硬體與新硬體互相支援,大家聯手打造出一個讓消費者能夠自由選擇,並且能讓硬體發揮專長,直到壽終正寢的時刻。

但十幾年來微軟仍霸佔著壟斷不放,各家硬體廠商互相傾軋,以商業手段欺騙消費者,為了自己的利基而非消費者真正需要,堵絕了桌上型電腦做為「個人工作站」對於網路世界與電腦世界有多重要,一再地以「不支援」的手法逼迫「個人工作站」「失憶」,得一再地重新建立「個人工作站」,耗費金錢、時間、體力,與效能,創造了大量科技垃圾丟給開發中國家--只為了廠商自己。

昨日晃悠到那間只銷售平板與筆電的專賣店,明顯感覺到政府所有的經濟政策就是在討好這些名為高科技,實則掛羊頭賣狗肉的科學園區裡的跨國企業與財團!!在科學園區的作業員被視為血汗工廠,勞工與整體傳統產業所得的每一分錢、每一秒鐘,都用來構築這個高科技帝國,崩世代的愚蠢年輕人還喜孜孜地人手一臺平板或大手機,突然,為何臺灣經濟衰弱至此,甚至世界經濟陷入泥沼,活生生地在我眼前,找到了答案。

回程去全聯,在全聯裡,各種食品的價格拉鋸戰早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了,價格高時消費者拒買,廠商被迫降價之後又稍稍漲了一點點,然後價格就停在那個定點。每個人都要吃飯,傳統產業的活力與那種踏實感隨之而來。卻感嘆這樣的價格戰不敵政府與科學園區廠商聯手的壓榨,奪去了民間經濟的活力成就了空中樓閣,就如四大基金投入股市無底洞一樣。

原來經濟破敗的元兇就是政府,還有政府重點培植的高科技業。而我,今日依然走在尋覓低價小主機的價格沙漠裡……

Gail 2012/11/11 上午 09:06

補充:

廠商希望消費者是白痴,不要有任何硬體知識甚至軟體知識,不讓你更換任何零件甚至重灌作業系統,妳只需像個被保護好的蒼白小孩,在固定的白色房間,在固定的餐桌、固定的餐盤上吃著他們提供的食物,這就是平板的硬體與作業系統。

話說回來,若手機不往平板發展,桌上型電腦不往平板發展,難道科學園區會倒成一片?若因此倒成一片,那是因為過去二十年來他們的產業政策有問題,如今卻以欺騙的手段,將其實應該為玩具的平板包裝成「先進電腦」「低價電腦」販售,並且透過大量宣傳、與堵絕所有維修管道、硬體支援的手段,壟斷他們的帝國。

Gail 2012/11/11 下午 12:4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崩世代的愚蠢年輕人還喜孜孜地人手一臺平板或大手機,突然,為何臺灣經濟衰弱至此,甚至世界經濟陷入泥沼,活生生地在我眼前,找到了答案。

這篇文章也一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