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世偉,再撐下去就沒意思了

2012/11/2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立法院目前還在審查民國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這個星期,勞委會用於向「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追討債務、編入「就業安定基金」下的2,056萬訴訟費,並沒有被排入議程,不過昨天(11/20)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倒是約見了關廠工人、桃園縣產總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的幾位幹部,潘世偉諱莫如深的「別的辦法」(相關報導)目前仍無下文,不過他說,希望工人「不要抗爭,不然會讓事情更難處理」。至於關廠工人要求刪除預算的事情,據轉述,潘世偉說「就算預算被砍,也還有預備金可以動用」,他強調他也不想告工人,但是職訓局的公務員卻不能不依法辦事。

潘世偉說,「別的辦法」不能說,好,那就不說,來說說刪預算有沒有用好了,目前,告關廠工人的訴訟費,是編在「就業安定基金」的項目下,因為就安基金屬於「非營業基金」,所以它本身沒有預備金,潘世偉說要動用預備金,就得要動用到勞委會自己公務預算的預備金,但是如果預算被全數刪除,能不能這樣動用呢?立法院預算中心表示,依據《預算法》第22條,「立法院審議刪除或刪減之預算項目及金額,不得動支預備金」。預算刪掉,就不能用預備金來做這件事情,同時預算中心也表示,屬於就安基金項下的費用,卻要用屬於公務預算項下的預備金,這樣也「很奇怪」。

雖然潘世偉一直要求關廠工人「不要再鬧下去」,不然事情不好解決,不過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表示,他們將在這個月底,再進行新一波的抗爭,至於立法院的預算,預算中心表示,如果擔心只是砍掉預算的效果還不夠,可以在通過刪除預算決議的時候,同時通過禁止動支預算作為訴訟費用的決議,這樣就可以坐實。雖然《預算法》並沒有明定,如果勞委會違法動支預算的效果會怎樣,但是勞委會如果預算被刪除還要這樣硬幹,那這個責任只怕會比欠錢不討的責任還要大得多。

一旦預算被刪,口口聲聲「不想告工人」的潘世偉,需要這麼大費周章地再來告工人,到那個時候,也實在太難看;讓立法院把預算刪掉,本是勞委會最好的下台階,事情搞成這樣,潘世偉還要再撐下去,實在是沒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