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11月24日院長堵訪文字內容(舉債與救股市)

2012/11/24

101年11月24日院長堵訪文字內容

答:舉債做建設是很好,但是如果說債務無限上綱的話,其實對整個國家的發展,並不是一個好的現象,所以全世界國家對公共債務的上限大概都有一個標準在那邊,所以我們這一次其實五都的市長,我想大家都不滿意,不滿意也表示說,我們每一種因素都考慮到,這一次公債法修正,第一對於五都每一都最有利的指標都有考慮到,第二就是對於未來他們製造財源的能力也考慮到,這一點我想是全世界各國都努力的方向,我們也全部納入考慮。

問:報告院長,最不滿意的是我們非五都的縣市,這個公債法,我希望能夠有一個…

答:國家總債限沒辦法改變,這時候如果把國家總債限提高的話,是最簡單的方法,但是也是對未來危害最大的。

問:如果說大家一起降,有一個公平的原則,憲法第二條的精神就是人民的平等,然後我想應該是均衡發展,不要變成說院轄市高度發展,然後我們非院轄市部分非常落後,變成一國兩制,這是我們最關心的。

答:這一點我們有特別注意到,這就是為什麼說中央的統籌分配稅法或是一些專案及一般的補助,都會考慮到城鄉差距的發展及南北的平衡,非常謝謝。

問:院長是財經專家,這一點希望特別…

問:院長,總統早上說他不知道這件事?

答:不會,我們都有跟他做一些說明,因為法律的背景當然跟總統做報告是有必要的,但是整個討論的過程是行政院要負責。

問:院長,您要不要談一下股票振興方案與經濟動能推升方案?

答:其實昨天是談「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因為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非常的重要,股市只是經濟的櫥窗,經濟如果有提升的話,股市自然會有發展,但是這一年來其實我們跟全世界的國家一樣,從一月到十月全世界所有國家股市的量都在縮,比我們縮得多的國家還很多,即使縮的少的像德國也縮了20%,那我們大概是縮了25%,可是指數來講的話可以再表現好一點,所以「經濟動能推升方案」開始有效果的時候,而且美國在今年年底財政懸崖方案應該可以有個解決的想法,趁這個機會,大家一起來努力,把股市不好的一些限制,或是一些激勵股市量能的措施提出的話,對整體來講是有幫助的。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