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發會下週登場 環團籲「環保救國」

2012/12/0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今天立法院召開產業升級與環境永續衡平發展公聽會,現場環團對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表示環保是產業升級助力。(攝影:陳韋綸)

下週一(12/10)起,經濟部工業局將召開為期2天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以「產業結構優化轉型,再造經濟成長引擎」為題,預計討論人力資源、用地、水資源與環評等議題,為企業需求擬訂相關配套措施;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質疑會議沒有邀請環團代表,並駁斥日前石化公會總幹事謝俊雄在產發會的會前會上的「環保誤國」說,指許多重大投資案皆因環評而無法落實(相關剪報),水資源保育聯盟強調,環保是產業升級的助力,並要求總統馬英九落實日前的「環保救國」說。

中正大學經濟系教授陳文雄強調環境保護與經濟成長並不互相衝突,而是並進推展;他說隨著經濟發展達到一定程度,「人民的環保意識也將被喚醒,環境也應該更好。」針對日前環保署署長沈世宏就環評否決權交由事業開發主管機關的提議,他表示環評能夠促進企業開發時注重環境成本,有助於產業升級,不應該貿然修改。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2006年政府曾召開國家永續發展會議,並做成朝向低耗能、低汙染、低耗水與高附加價值產業發展的結論,但是台灣目前仍把經濟發展與能源使用掛勾而沒有落實會議結論。她以溫室氣體為例,表示至今溫室氣體減量法仍未立法、也沒有切實的減量期程,她認為經濟部除了召開產發會為企業想配套措施外,更應履行環保承諾。

針對環評制度的修改,包括審查機關與否決權是否回歸事業開發主管機關,環保署綜計處處長葉俊宏則表示,雖然下週產發會即將召開,但是關於環評制度的修正「還沒定案」;他說由於涉及《環境基本法》的修改,「不是行政機關說改就改」,最終還是得提案至立法院後「回歸民意決定」。此外,他也表示,重點應該在於開發計劃就應把環境影響納入並且擬訂減緩措施,而不是經濟部門只看開發,「結果把戰場都拉到環保署,這不是很正當。」

對於有環團指控未受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予以否認,並表示除產、官、學代表外,「目前也會邀請勞工與環保團體」共計10多位代表共同討論。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