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爛攤!拒絕買單!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12/14

核四廠興建至今弊案連連又事故不斷,卻一再追加預算形同錢坑,引發社會各界批判質疑,101年上半年立院罷審台電預算,爭議重重的核四預算延到下半年會期才審查,12月14日在立法院院會進行表决,關心核四安全的民間團體在表决前召開記者會向立法院呼籲,希望立委能夠不再被核四怪獸綁架,為人民把關從嚴審查,刪除核四預算,拒絕危險核電!

核四廠的投資總額,在民國80年提出計畫時僅核定1,697億元,經過民國93和95年已兩次追加到2335億,98年再追加402億,已從原本的1697億到現在的2737億,建造工程已高達13年,但完工時間仍遙遙無期。本會期要表决的是民國98年時第三次的追加預算,逐年編列審查,今年的預算金額為101億,而這還不是噩夢的結束!台電在明年還要持續第四次追加600多億預算,核四工程錯誤不斷,卻要全民不斷買單,民間團體已忍無可忍,指出核四已成為債留子孫的錢坑,反對在弊案與安全問題未獲解決前,繼續投入人民血汗錢,希望立法院能傾聽民間社會越來越強烈的反核民意。

錯誤工程,誰要負責?

核四重大疏失層出不窮,預算不斷追加!台電明年甚至還要再多追加600多億,使得核四預算將高達3300億元以上,如又持續拖延,說不定會超過4000億元,這意味著每一個台灣人都要為此至少付出1萬4千元!而不論花多少錢,其結果都是得到一座極不安全的核電廠,或者一座永遠無法商轉的核電廠。而且台電也無法保證這會是最後一次預算追加!

核四目前的真相是從原始設計、施工到試運轉,每個環節都出問題,甚至連台電本身都不知道其中還有多少問題,只能繼續燒錢求助國外專家幫忙除錯,還不能保證找得出所有問題,核四逐漸曝光的真相讓全民心驚,在這樣的情況下就變成台電花錢有理、核四商轉無期的狀況,這種種錯誤事故與弊案至今都無人負責,成為一個前所未見的爛攤子,行政院與台電至今尚無法公佈核四廠的預算總額與工期,為什麼全民還要為此買單?

拒為核四錢坑買單!

核四不但是史上蓋最久的核電廠,還是史上最貴的核電廠,預算不斷追加,我們要問政府何時才能懸崖勒馬、認賠殺出?如果讓國家預算繼續投入這個錢坑,不但將會債留子孫,還等於讓全民隨身抱著一個不定時炸彈,我們希望這是核四最後一次追加預算,未來只有善後問題,沒有繼續興建的問題,未來不該再有任何的追加預算!我們要告訴政府台灣不需要核電,人民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

主辦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非核家園大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保聯盟、宜蘭人文基金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工傷協會、綠黨、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環境資訊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教授協會

新聞聯絡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徐詩雅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