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來了 文資快逃?
小白宮 吊橋 武德殿 景觀不保

2012/12/1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日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一席「鼓勵公務員『合法圖利』大眾」的發言,爭議還未消,今天(12/18)上午,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偕同立法委員召開記者會,針對新北市轄下3起都更案,指其缺乏公共利益、破壞周邊文化景觀,諷朱立倫是「合法圖利」建商財團。

被提出的3起都更案,分別位於新店、新莊與淡水,均是都更基地上公有土地比例過半的案件。其中「新店案」範圍涵蓋了著名景點碧潭吊橋目前的橋墩,市府順勢稱橋墩「老化」,一併予以更新,並往河道方向位移。卻遭質疑碧潭吊橋在1999年整建後的50年年限未滿,根本無需配合都更案大費工程。此外,在都更規劃中,緊鄰橋墩不到1公尺處,即預計興建含15公尺地下室的高樓,也被質疑恐破壞橋墩結構,危害安全。記者會上,新店居民痛斥重大的公共設施竟可為了建商的私利而犧牲,實在荒謬;認為新北市應規劃建物退縮以避免危險,透過容積轉移降低建築高度,維持當地現有的文化風貌。

「新莊案」是由新北市財產局推動的公辦都更,位於新莊老街,範圍涵蓋了有百餘年歷史的新莊武德殿。武德殿雖已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卻仍可能因為都更而必須異地拆遷重組,連同一旁的新莊派出所,都命運未卜。新莊老街永續觀光產業聯盟召集人陳健一表示,新莊城市發展的最大競爭力就是老街、古廟,新北市卻要讓國有地配合少數地主興建大樓,移走古蹟,本末倒置,對地方發展也無益。

至於「淡水案」則是位於三級古蹟、俗稱「小白宮」的「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山坡坡腳下,由於都更規模預計興建達27樓層高,將直接遮蔽「小白宮」向山下眺望的視野。目前文化部所列的世界遺產潛力點中的「淡水紅毛城及其週遭歷史建築群」正包含了「小白宮」,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黃瑞茂諷刺政府是「鬧了個國際笑話」,一面列世遺潛力點一面又放任其破壞,批評文化部若不積極介入,「乾脆直接從世遺潛力點除名算了!」

立委林淑芬表示,都更案不應破壞全國人民共有的歷史記憶及文化資產,強調《都市更新條例》開宗明義第1條就規定了必須增進公共利益,如今都更的推動卻在新北市各處破壞古蹟,將公共的土地及資產私有化,變作私人的利益。她強調,公有土地的規劃,應符合公共利益,並在整體都市計畫之下全盤思考,而不是去配合個別的建商。

下午,新北市政府發布新聞稿,重申碧潭吊橋反而可因更新案而提高安全性,並強調「小白宮」及「武德殿」等文化資產週邊的都更案,推行過程將會「妥善處理」。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強調,3案皆未正式定案,都更案「一定會考量兼顧古蹟保存與最多數在地民眾的利益」。

而武德殿究竟將會被怎樣「妥善處理」?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曾繼田否認「異地拆遷重組」是目前的方向,強調「文化局的立場是『原則上』原地保留」,但如果開發單位評估無法,那文化局將堅持要求「拆遷後,武德殿與新莊派出所必須要連在一起,以維持整體文化資產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