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是當你愛吃瘦肉精

2007/08/19

衛生署上週開放豬肉的瘦肉精殘留標準,全台譁然。去年10月農委會才將瘦肉精訂為禁藥,「國內不得使用、進口不得檢出」,20幾公噸被驗出瘦肉精的豬肉貨櫃也因此被扣在高雄海關,衛生署在短短時間內,就放寬標準「就地合法」,要說美國在裡面沒有壓力,那真是沒人信。但政府替美國產品量身打造法規的事情,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全民早該自問怎麼會養出如此軟骨頭的政府。

但要說民進黨政府得了懼美症,恐怕也不見得。不論是2004年的總統大選綁公投,或是去年的廢國統會,陳水扁不是沒有對美國展現強勢態度。另外,類似國與國之間爭端,多是有來有往的政經交易,美台關係也不例外,端看彼此之間交換的是什麼。如果大家不健忘,兩年前,在反反分裂法遊行前,陳水扁想出席遊行,美國卻反對的當口,陳水扁丟出狂牛症牛肉重新開放進口開放的承諾。這次瘦肉精豬肉開放,傳出是總統陳水扁出訪得以過境美國的交換條件,或許非空穴來風。

台灣爭議日深的藍綠鬥爭,政客的民粹操弄只是其中一個面向,民眾愈來愈痼結的統獨意識型態,也常常反過頭來決定政客的政策走向。不論是公投綁大選或廢國統會,獨派民眾的支持成為陳水扁抗美的堅強後盾,至於狂牛症牛肉、蠹娥蘋果、瘦肉精豬肉的開放,也在拉美抗中的前提下,獨派民眾睜一隻眼閉一眼,縱使社會輿論反彈,卻難以根本撼動。至於藍軍政治人物的反應,也是在同樣邏輯下的產物,綠軍抗美時就批打壞與美關係,綠軍親美則力陳台灣不該做美國的第51州。藍綠間按照各自意識型態的需求親美或抗美,撕裂的卻是認真討論台美關係的本質。

其實不論核四廠停建、美國食品安全控管、軍購案等等與台美關係相關的爭議,都有其值得討論的深刻問題,但統獨爭議的排擠作用,使得許多議題,淪為藍綠戰場上的附屬品。這幾年下來,台灣的民主化不僅沒有形成成熟的公民社會,反而因為統獨的排他性動員,許多的議題成為配角,更讓許多的NGO團體,也主動區辨議題的藍綠自我設限、投鼠忌器。從狂牛肉開放牽涉到的國民健康及食品衛生議題,除了立委在立院召開記者會訴諸輿論之外,僅剩下消基會在螳臂擋車,這次瘦肉精開放,還好有豬農這些「利害關係人」才稍稍讓政府不敢小覷,但衛生署仍敢強渡關山,打算事後進行政策利誘進行招安。公民社會的沈默,才是政府改一而再再而三故技重施的主因,反正狂牛肉都吃得樂此不疲,瘦肉精又算什麼,搞不用減肥的效果來宣傳,台灣人還搶購。

如果我們被統獨議題和藍綠鬥爭所制約,任何離譜的政策都摸摸鼻子默認,也別怪政府敢強餵狂牛肉及瘦肉精到我們的肚子裡。你無法決定政治人物,就由政治人物決定你,這是政治與公民社會間殘酷的實力原則。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