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新市鎮二期 綠委籲停止開發

2012/12/28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反對「淡海新市鎮二期區段徵收開發案」的地主居民,昨由立委陪同遞交陳情書給營建署長葉世文,訴求維持農業與生態環境現狀,政府未經地主同意,不再任意規劃及建設;葉世文回應,二期計畫在經濟建設委員會審議中,未來徵地會由土地徵收委員會審查,按市價徵收,並依先建後拆等原則進行。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林淑芬與田秋堇昨召開記者會,聲援再度面臨農地被徵收的淡海農戶,抨擊政府迫遷農民、炒作房地產,要求政府立即停止淡海新市鎮二期開發案。

淡海農民陣線發言人黃宗傳表示,政府在八十三年開發淡海新市鎮第一期四百六十多公頃、開闢登輝大道等,許多世居農戶農地被徵收,過了廿多年,原估十五萬人口進住,實際約十分之一,落差大;現在二期開發又要徵地,營建署問卷調查有七成地主同意,樣本數如何選取?有多少份?應該公開。

專家:地球暖化 農地相當珍貴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成員黃瑞茂說,一期尚有七成五土地沒具體利用,尚未標售的土地使國家每天付出五百萬元利息,已開發的建物也空屋處處,再推出二期,是幫建商解套、打廣告獲益?當地球暖化,全球糧食危機有增無減,都會區農地相當珍貴,政府思維要將農地轉成房地產儲備土地,讓人匪夷所思。

地主代表蘇淑媛表示,向總統府、監察院、營建署等陳情,回文互踢皮球;她六十多歲,剩一間房屋、一塊農地,希望不要被徵收。

營建署:保留單一農戶 難度高

葉世文回應,二期計畫還在經建會審議中,淡海一期目前常住人口一萬五千人,最近三年人口移入速度有加快,主因交通解決,包括淡北快速道路已動工、淡江大橋由公路總局設計中、輕軌捷運從捷運紅樹林站沿登輝大道以高架方式進入淡海左轉走平面,環評有條件通過,經建會審查財務計畫,也算定案了。贊成二期開發的地主,希望交通建設帶來生活與環境的改善;想保有農村原貌者,若屬既有聚落,會予考慮同意,若是單一戶則難度較高。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疑,營建署、新北市政府在新北市境內進行市地重劃、區段徵收的面積超過兩千公頃,真的有這麼多人,要住這麼多的房子?政府是為財團想,不是真的為民眾想。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