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 總統:年金制度須檢討

2012/12/29

【╱台北29日電】

2012.12.29 11:20 am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年金制度因時空環境不同遇到經費不足、行業不平和世代不均等問題,有檢討必要;相關部會將提解決方案。

馬總統上午出席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舉辦的「101年度勞委會勞動政策座談會」與勞工界代表對話,他於致詞時做上述表示。

馬總統指出,據相關機關統計,目前老年人口佔比約11%,預估到民國149年,老年人口將高達39%,顯見年金制度不得不檢討改進。

馬總統說明,按目前年金制度設計,到未來高齡化及少子化,社會保險就面臨虧損問題,「我們早一點開始準備規劃,因應時間可較充裕,準備的會更好」。

馬總統說,他在11月已邀請行政、立法和考試3院院長,進行年金制度規劃檢討,共識由下而上聽取各方意見;勞委會已舉辦30多場座談會,包括教育和國防等其他部會也舉辦70多場,合起來逾百場座談會,「我們希望在明年1月提出相關方案,再跟大家針對這些方案交換意見,目前現階段,純粹針對相關年金制度要素逐一檢討」。

馬總統表示,現行年金制度,遭遇最大困難是經費不足、行業不平和世代不均,這不是哪個人造成的,而是因時空環境改變,銀髮族增加,15到64歲人口相對減少,這些因素都會使社會福利制度受影響。

馬總統說,儘早準備因應,時間較多,希望年金制度改善能讓財源相對充足,不同行業間應取得平衡;下一代變老時,也能享有老年安全保障,這是舉行座談會最重要目的。

【2012/12/29 中央社】@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高齡化 總統:年金制度須檢討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598486.shtml#ixzz2GPfmw8g0 Power By 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