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司法權 立委盼保障

2012/12/28

【中央社╱台北28日電】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鄭天財今天說,明年起有原住民族專業法庭、專責檢察官,建議相關單位彙整判例,保障原住民司法權益。

鄭天財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原住民族傳統習俗、語言文化及價值觀與一般民眾不同,常與現行法規產生衝突,而法官及檢察官等司法體系對原住民族認知不足,造成原住民族經常遭起訴及不利判決,對司法體系產生不信任感。

他說,司法院明年1月1日起在桃園、新竹、苗栗、南投、嘉義、高雄、屏東、台東與花蓮地方法院設立原住民族專業法庭;法務部已函令各檢察署偵辦涉及原住民族傳統習俗、文化及價值觀案件時,應指定專責檢察官辦理。

鄭天財表示,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日前也初審通過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供原住民族更多司法扶助。

他說,今年在保障原住民族司法權益有很多進展,但希望相關單位彙整國內、外原住民判決,繼續辦理教育訓練,加強了解原住民族傳統習俗、文化及價值觀,避免原住民族遭不當偵查、起訴或不利判決。

【2012/12/28 中央社】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