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十五趴!反對歧視派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1/04

公司說,要不要簽單扣15%,司機自己決定?    所謂簽單,就是企業跟台灣大車隊簽約,企業要幫員工付計程車費時,員工搭車不付現金,而是給司機簽單(註明起訖點、乘車人員和跳錶價錢);司機把簽單跟公司換現金,公司再拿簽單跟企業客戶結算。    所謂扣15%,就是台灣大車隊公司日前片面宣佈,今年開始簽單要扣司機15%,例如客人搭車跳錶200元,簽單去跟台灣大車隊換,車隊只會給司機170元。以新竹的司機來說,每個月簽單可能高達四、五千元。    經過司機們組織工會以及掛紅布條溫和抗議,台灣大車隊公司表面上改口說司機自由決定要不要扣15%,可是公司卻又要求不扣的司機要切結,公司將不會派案件給司機──就是除了在高鐵站排班外,客人在某處打電話給台灣大車隊叫車,公司會派司機去載,但是現在不願意扣15%的司機,就不能接這樣的案件。我們估計,這種歧視,即差別派車,會讓不配合的司機,每月損失4000─5000元。    公司表面上退讓,實際上還是要逼司機同意扣15%。

公司說,十五趴是為了彌補利息負擔?    公司表示,簽單可能要一個多月才跟客戶結一次;結了以後,客戶可能會開兩個月的票,所以有將近四個月的利息要負擔。我們司機每個月要繳給公司三千多塊,包括服務費、手續費、到高鐵站排班費用等等,這是司機的義務;公司自己有公司的責任,不可以轉嫁到司機身上。更何況,四個月的利息要算15%,這個會不會比高利貸還離譜好幾倍?

公司說,十五趴是為了彌補呆帳風險?    公司表示,有時候會碰到企業財務狀況不佳甚至倒閉,收不到錢,這個風險要求司機負擔。會簽約的企業一般都有基本規模,這種企業倒閉,多久才發生一次?同上,司機已經繳了各種費用,公司經營的風險就應該公司自己負擔。司機偶爾也會載到客人不付錢、甚至被客人搶,這種風險,要叫誰來幫我們擔?

公司說,十五趴是為了擴大公司規模?    公司擴大規模不應該叫司機出錢,更何況,一個人一天能開車的體能有限,客戶更多也會有更多司機進來開。以前台灣大車隊很小,現在規模成長好多倍,難道我們司機的收入幾年來也成長好多倍嗎?附帶一提,公司從頭到尾沒說這十五趴是要給客戶(即使要給客戶打折,這也違反政府的定價規範,而且也應該事先徵得我們載客收錢的司機同意)。

不喜歡十五趴,可以離開台灣大車隊、去別家?    今天只要一家公司亂扣錢可以過關,明天別的車隊也可以跟進。

請支持司機的團結行動!

連絡電話:03-6570655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大X會早就簽單扣20%了,是你們大車隊跟進。

支持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