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瘦肉精豬和全壘打王

2007/08/20

行政院衛生署在美國壓力下,準備把「瘦肉精」解禁,簡直是逼台灣人吃「藥豬」,引起全民公憤。餵豬吃「瘦肉精」,不免令人想到美國大聯盟全壘打王貝瑞.邦斯。

這位老兄最近打破了高懸三十三年的最多全壘打紀錄,但他打破紀錄的這顆球,估計只值五十萬美元,還比不上他三年前擊出的生涯第七百轟那顆值八十萬美元的球。因為邦斯近來被查到服用類固醇和生長激素,雖然他辯稱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誤食,卻不願接受藥檢,而且還定期到生產運動員禁藥的巴爾科藥廠體檢、「進補」。前世界拳王托尼也因在此接受「餵藥」被查出,遭剝奪拳王頭銜。

所以,邦斯破紀錄的球被譏「含藥量」太高,若那天嗑藥之事東窗事發,球的身價就會大跌。邦斯和許多美國運動員愛用的違禁藥,其實和豬吃的「瘦肉精」有異曲同工之妙,雖名稱、成份有別,但目的都在刺激蛋白質合成及脂肪分解,達到增加肌肉的目的。

運動員靠吃藥提升爆發力,動物則借此改變肉質。楊甦棣為瘦肉精豬辯護說,「美國人吃的不會有問題」,還說應以科學為根據。問題是科學的安全底線在哪?美國是全球生技製藥最發達的國家,但也是藥物氾濫最嚴重的國家,過量和不當使用藥物是美國第六大死亡原因。邦斯和托尼不也是根據科學方法使用禁藥嗎?誰說美國人吃的就沒有問題?

或許美國人會說,瘦肉精的毒素主要殘留在豬的內臟,大不了不吃內臟就好了。但為了開放瘦肉精,民眾要冒險吃五更腸旺,產婦做月子不敢放心享用麻油腰子,體虛者不能喝豬肝湯補血…。這政策合理嗎?

運動禁藥和瘦肉精碰觸的,不止是科學底線。邦斯的紀錄得不到普遍認同,因為多數人認為靠吃藥創的紀錄有作弊之嫌;瘦肉精解禁更是把少數藥商和進口肉商的利益放在老百姓的飲食安全之上。這都違背了自然定律,侵犯了人之所以為人的道德禁區。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