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罷工 富士康:非集團企業

2013/01/12

【╱台北12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3.01.12 10:40 pm

針對大陸江西省豐城市11日發生疑似富士康員工罷工抗議事件,富士康今天發表聲明指出,該廠並不是富士康科技集團所屬企業,且大部分員工都已回到工作崗位。

據大陸當地網站消息傳出,江西省豐城市富士康新海洋精密組建公司的員工,因不滿工資太低、加薪不公平、伙食差及管理過於嚴苛,10日晚間起罷工抗議;但因得不到富士康方面的回應,而有超過1000名工人上街遊行抗議。

由於遊行人群使附近交通嚴重堵塞,當局隨後派出數百名防暴警察到場維持秩序,警員組成人牆戒備。

報導說,防暴警察隨後噴射水槍及胡椒噴霧暴力清場,多名工人受傷被捕,網站也貼出多張遊行現場照片,但沒有警方暴力清場的畫面。

針對此一事件,富士康表示,發生罷工的企業是「江西新海洋精密組件(江西)有限公司」(簡稱新海洋豐城廠),該廠並非富士康集團所屬企業,實際上是富士康集團的供應鏈廠商之一。

經富士康與該廠進一步了解罷工原因,主要源於10日部分員工按照廠方要求參加技術培訓,卻被告知培訓取消。部分員工對於廠方未能及時通知員工取消培訓課程產生不滿,進而對廠方的薪資待遇、伙食、住宿及內部管理等諸多問題引發較大情緒,最終導致部分員工採用罷工方式表達訴求。

富士康說,此次事件涉及員工約300餘名,時間延續至11日。經過當地相關部門及廠方與員工及時溝通,罷工事件在今天已妥善解決,絕大部分員工已回到崗位正常工作。

此次罷工事件部分員工所提的「薪資、伙食、住宿及內部管理等」諸多問題,富士康已要求新海洋豐城廠認真對待。

據富士康了解,目前新海洋豐城廠員工基本薪資每月人民幣1300元,高於豐城當地每月730元的最低工資標準。但是富士康認為,廠方在員工住宿飲食方面的內部管理工作亟需提高,尤其在與員工有效溝通方面存在重大缺陷。

同時富士康希望,新海洋豐城廠作為富士康集團的供應鏈廠商,應依靠當地工會等部門,迅速成立能夠代表員工權益的工會組織,以正當合法的途徑表達員工訴求,維護員工權益。

【2013/01/12 中央社】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