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使者又如何? 法令僵硬 反限制原民文化

2013/01/14

2013-01-14 01:19 中國時報 【(執筆:楊舒媚)】  帶領族人打造「布農部落園區」,牧師白光勝說他曾遇到兩股最大的困難,一是官方軟硬兼施的圍堵;二為部分族人保守的心態。白光勝苦笑,「我常常被人家告。」

 例如二○○六年台東地檢署以竊占罪起訴他占用國有地,但白光勝說,那是碧利絲風災後,為了保護布農部落基地與附近居民安全,投入上千萬疏浚河川。

 類似的訴訟白光勝遇到不止一例。他指,一次,他乾脆告訴法官,「你可以判我,但我給你看看地圖,請你先看看我們在做什麼?」沒想到,後來法官真的帶著檢察官、縣府官員、警察...浩浩蕩蕩一群人到現場探勘,看完後,法官告訴他,「白牧師,你放心,你沒罪。」白光勝講,法官甚至就地寫下判決書。白光勝說,每當遇到困難,他就禱告,「沒想到上帝派給我一個好法官。」

 近期包括美麗灣事件,及靜浦及豐濱部落堅拒交通部欲推的觀光計畫,觀察一連串政府與部落文化對立,打造布農部落園區十七年的白光勝表示,政府最大的問題在於,「太過規格化了。」

 白光勝說,「官方訂了一堆法令,結果限制到的是原住民,變成資本家在蓋飯店,而那個飯店與原住民沒互動,原住民文化反而不見了。」

 白光勝提醒,漢族文化真的和原住民不一樣,「你們認為考上台大是光宗耀祖,可我們認為孩子打到獵物是驕傲。」白光勝說,「要推動部落文化,政府得由尊重的態度出發,先去認識一下原住民。只是,實際上我很少看到他們這樣做。」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