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 你就是在恐嚇

2013/01/15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

經濟部施部長近日在媒體放話:「核四不運轉,將造成電價大漲40%!」隔天,再繼續言之鑿鑿地說:「這是『精算』的結果,絕非恐嚇!」對此似是而非的說法,我們只能更嚴厲地指出:施部長,你這就是在恐嚇!

依目前國際能源燃料趨勢,不管是全球或台灣都將面對「高能源價格時代」,事實上這是經濟部去年調漲油電價格的最大理由。施部長上周的發言,反而惡意地把複雜的能源價格議題誤導成:「廢核四,將導致電費大漲40%!」的錯誤邏輯關係,把未來所有能源價格變動的原因全然推給核四,掩蓋核四只佔6%,停建根本不可能造成「電價大漲40%」。

這種將所有能源價格變動全歸咎核四的作法,就是恐嚇!敢問經濟部,核四運轉就能保證未來電價一定不會上漲嗎?經濟部所謂「核四不運轉漲電價40%」的精算是基於什麼公式和預設?若依照馬政府提出的能源政策路徑,屆時的電價又是多少?遺憾的是,經濟部及台電至今不願意拿出透明的成本結構資訊,只會在面對重大爭議時惡意地操弄、詮釋結論。

製造便宜能源假象

從國際能源總署的資料來看,各國的核電成本每度電大多在台幣兩元多到三元多之間,連中國都超過一元七,但台電經過一番獨門的「會計過程」後,不斷向社會宣傳核電一度「不到零點七元」的造假訊息,企圖製造「核電是便宜能源」的錯誤假象。事實上,在日前一場綜合座談中,連前原能會副主委都曾喝斥,要求台電不可再欺騙大眾核電一度「不到七毛」了。

目前經濟部對於能源需求的規劃還是不脫過去的舊思維,預估台灣的電力需求將在未來十年大幅增加近四成。民間團體近年不斷提出「電力需求零成長」的主張,就是希望能以結構性的節電政策,抑低過去過低效率的能源需求如果能照「電力需求零成長」的原則進行政策規劃,不但不用續建核四,避免於核災風險,甚至可能因抑低用電量的成長,反而讓家戶支付的平均電費低於馬政府當前用電需求大增的能源政策。

面對未來無可避免的「高能源價格時代」,政府工作應是改變過去只追求壓低成本(低水費、電費、勞動成本)的短視經濟思維,拿出更多政策誘因節約能源需求,讓能源的使用更加有效率與合理,而非延續早已走不下去的舊思維,拖延面對挑戰的具體解方。

我們在此嚴肅要求經濟部與台電把各種能源選項、需求預設基礎及長期國際趨勢預估老老實實地公開,讓台灣人民自己判斷與決定,而不是僅誇大恫嚇、用不知出處何來的數字嚇唬民眾。討論核電成本,社會需要的是誠實和透明,經濟部這般扭曲與恐嚇,只是葬送了未來討論能源價格的理性空間。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