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勞保危機未解決
119自救遊行 帶番茄上街

2013/01/1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工會及工運團體預計在本週六(1/19)發動「勞工自救大遊行」,當天將以番茄為武器,取其諧音「TO(他)-MA(媽)-TO(的)」表示勞工的憤怒。今天(1/15)上午,他們於凱道召開記者會,批評馬政府遲遲端不出像樣的勞保年金方案,只會以砍公營事業勞工年終轉移焦點,並要求國家向財團課徵資本利得稅做為勞保基金的收入來源。此外,針對馬英九元旦時「讓台灣變成自由貿易島」的祝詞內容,工會團體控訴,這是「向財團傾斜的改革」,將害得廣大勞動人民向下沈淪。

勞保危機,無論是「繳多」、「領少」、「延後退休」,工會團體認為,都是用勞工的肉去餵給財團。(攝影:王顥中)

有別於13日民進黨的「火大遊行」,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黃育德表示,民進黨上街的訴求是「換內閣」跟「罷免總統」,但對於勞保年金問題卻未見任何具體主張,而19日的「勞工自救大遊行」,則提出由國家撥補勞保基金的準備不足,並向財團課徵資本利得稅作為收入來源。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表示,台灣過去無論藍、綠執政,勞工生活都沒能改善,民進黨執政時期推動的勞保年金,原先所得替代率更只有1.1%,而勞工團體則要求2%,最後在抗爭下取得1.55%的結果,強調「過去我們做的到,現在也可以!不能被藍綠玩掉勞工的未來!」

而近日國營事業及軍公教年終遭砍一事頻頻惹議,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成員常建國認為,問題在於,政府喊窮,砍了國營事業或軍公教的福利後,如果是把錢拿去餵養財團,是「假改革、真詐騙」,政府應該先說清楚改革的方向及目標。

「TO(他)-MA(媽)-TO(的)」,19日勞工預計帶番茄上街!(攝影:王顥中)

今年(2013)馬英九的元旦祝詞也成為抗議焦點,特別是有關於「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內容,稱要讓台灣「逐漸走向自由貿易島」。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吳靜如表示,過去面對所謂的「經濟特區」,大家看到的是踐踏農民土地、跟農民搶水,究竟創造多少就業率,帶動產業提昇了多少,都沒有公佈,根本禁不起檢驗。而現在發展到所謂的「示範區」,還是打著外勞本勞基本薪資脫勾的算盤,必會壓低不分本、外勞的整體勞動條件。吳靜如強調,現在政府要吸引回流的台商,都是10幾年前放棄台灣勞工,往中國更廉價勞動力前進的資本家,如今中國勞工覺醒、稍有了工人意識,這些「鱷魚」就要返鄉了,「台灣勞工絕對不會接受!」

從去年勞保危機以來,工運團體已經2度赴凱道丟雞蛋抗議(相關報導 [1]、[2]),這一次除了雞蛋外,他們還準備了番茄,黃育德表示,番茄是Tomato,轉一下就可以變成TO(他)-MA(媽)-TO(的),帶著番茄,就是要顯示勞工的憤怒。

19日的「勞工自救大遊行」是由全國各地總工會以及工運團體聯合發起,預計當天下午1點在台北捷運西門站4號出口(中華路、衡陽路口)集合,遊行至總統府前,表達抗議並提出他們的主張。

回應

但願這次用西紅柿不會再惹一大堆知識人來罵我們浪費雞蛋了. 上一次浪費了好多苦勞網的篇幅

但我又發生龜毛了: '番茄' '蕃刀' 這類稱呼不知有無對原住民不敬...?

我還第一次聽到蕃茄和蕃刀的諧音是原住民不敬呢

消防隊失火
打火車救火

番茄應該比較需要擔心對『中國的』外族不敬吧...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5%AA%E8%8C%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