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第三層年金 有賠光風

2013/01/26

【中央社╱台北26日電】 2013.01.26 02:35 pm

銓敘部對新進公務人員擬建立三層退休年金制度,合計所得替代率上限75%;考試委員擔心,第三層商業年金最壞的情況是賠光。

公務人員退休制度改革方案下週將公布,銓敘部25日已召開座談會向考試委員報告改革方向,其中,新進公務員退制改變相當大。

銓敘部規劃,新進人員建立三層退休年金制度,第一層是確定給付的公保年金(退休所得替代率15%),第二層確定給付制的退撫基金退休金(退休所得替代率30%),第三層確定提撥制退休金(退休所得替代率30%),三層年金合計所得替代率上限訂為75%(內含確定給付上限是45%)。

銓敘部規劃,第三層年金會設計配套機制,鼓勵公務員自提從零到8%、政府也會有相對提撥最高到4%。

與會的考試委員指出,銓敘部規劃的第三層商業年金,將由政府提供不同的投資組合,依據公務員個人投資可承受風險度不同,選擇高風險高報酬或者保本型的投資標的,公務員可透過「帳戶管理系統」,隨時掌握自己的第三層年金獲利狀況。

考試委員說,為避免公務員把商業年金當成股票操作,可能會限制公務員一年最多只能更改4次投資組合。

考試委員指出,第三層年金的投資報酬率是否能達成30%、甚至超過30%,取決於公務人員平常提撥的金額以及個人帳戶投資經營的累積盈虧。

考試委員說,銓敘部在座談會面對質疑時也坦言,第三層的商業年金「最壞的狀況是零」,但第一層及第二層年金是「確定給付制」,公務員至少還有45%的退休所得替代率。

【2013/01/26 中央社】@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公務員第三層年金 有賠光風險 | 退休年金制改革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662911.shtml#ixzz2J9HXRTX6 Power By udn.com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