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軍公教陪葬 雇主納涼

2013/01/28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年金小組召集人李來希說,年金改革拉軍公教陪葬,「軍公教與勞工在廝殺,雇主(政府與企業)在納涼」。

李來希今天受訪說,這次整體退休制度改革,偏向財團與雇主的改革,這次是勞保年金出問題,卻拉軍公教陪葬,雇主反而沒事。

他說,公務員公保與退撫都要處理,為何勞退不處理,勞保也不碰費率問題?另外,公務員退撫基金,政府原本提撥65%、公務員自提35%,現在打算朝政府、公務員各提50%,讓公務員的雇主(政府)責任減輕。

李來希說,不管最後提出什麼制度,「軍公教與勞工在廝殺,雇主都在納涼,資本家在旁邊偷笑」。

他說,這次改革方向錯誤偏斜,以延退為例,時間與年齡是效率天敵,超過60歲的軍公教年資久、薪水高、卻是低效能勞動力,政府讓這些勞動力多做2年,又阻礙年輕人進來。

另外,公職退休人員協會會長潘麗雲受訪指出,18趴已經被污名化了,18趴是不是降到9趴,其實沒有意義,因為所得替代率框住,就已決定18趴可優存金額。

潘麗雲建議,按照職務高低、年資長短訂不同所得替代率,職務高者薪水本來就高,替代率應低一點,低職等的人待遇少,所得替代率要高一點,常任文官與政務官也要有區別。

潘麗雲說,明明白白地訂出所得替代率,攤在陽光下,公務員看到表,一對照,就知道自己領多少退休金,例如,現職薪資新台幣7萬元,所得替代率若訂8成,可以拿到的退休所得就是5.6萬元,根本不必管18趴要降到多少。102012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