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海光基金會對殷海光先生故居險遭祝融吞噬的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2/07

二月五日(週二)凌晨,發生在台大公共宿舍(前「日本海軍招待所」)的一場大火,不但將此一「歷史建築」幾乎完全燒毀,亦險波及僅一牆之隔的「殷海光先生故居」。

這把無名火來得突然,起火原因亦有待有關方面進行鑑定,不過一場火就摧毀經歷八十載歲月的歷史建築,也危急「故居」與附近居民安全,實讓我們更覺得有必要好好面對思考相關問題,並提出下列幾點呼籲:

一、基於老舊建築經常遭到無名火吞噬的慘痛歷史經驗,我們呼籲警方與消防單位,應該進行嚴謹的起火鑑識,深入調查火災發生的背景與可能因素,不宜如之前的諸多案例,輕易以電線走火,查無縱火嫌疑,即簡速結案。並應與附近鄰里溝通,討論如何改善相關公共空間的照明、巡邏箱、消防通道等設施,全力防止再發生類似災害。

二、身為國際學術重鎮以及許多文化資產的管理機構,我們認為台大應該以更高瞻遠矚的視野,表達對文化資產的重視,並以更多的投資與實際作為,具體改善對校園文化資產的保存管理。台大一方面不該任令古蹟建物荒蕪蔓草,另一方面也不宜僅以營利考量來「商轉」文化資產。因為唯有深刻的人文關懷,才是文化資產的真正生命力所在。

三、殷海光先生的學問與生命歷程,彰顯了自由精神的偉大意義,因此「故居」不僅是古蹟建物,更是華語民主文化不可取代的重要資產。我們認為,不但台大應該以此「精神」向度來看待「故居」,文化部、教育部,以及台北市政府,皆應以弘揚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的願景,來協助兩岸民主文化的深化與推廣。

四、日前的大火,引發各界對於是否與「都市更新」(都更)有關的懷疑。殷海光先生一生致力於自由主義的研究與宣揚,如今在全球視野下,除了自由之外,自由主義也已逐漸將「平等」與「社會正義」作為主要的思想內涵。我們也要趁此「都更之火」的機會,呼籲政府與社會各界,嚴肅面對日益惡化的社會不平等狀況,採取積極作為,推動各界形成「平等共識」。因為唯有實現平等與社會正義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結構,才能真正確保個人自由與民主政治的穩定發展。

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董事長:顏厥安 董事:王汎森、何信全、林正弘、柯慶明、洪三雄、夏鑄九、陳宏正、陳宜中、陳忠信、潘光哲、蕭高彥、錢永祥、謝世民、顧忠華(依筆畫順序) 執行長:莊世同 副執行長:王照宇 執行秘書:楊桂果(聯絡人;電話:02/2364-5310; email: kk.yang68@gmail.com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