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決戰點將屆
萬人反核 309全台遊行

2013/02/21
苦勞報導

責任主編:王顥中

隨著核四工程進入測試的倒數階段,總統馬英九與立院國民黨團也表態將全力護航核四完工、並在接下來的立院會期讓最後的追加預算案通過,廢核運動來到關鍵的決戰時刻。福島核災後,民間團體每年都在3月11日前後發起遊行,今年(2013)3月9日台北、台中、高雄與台東也將同步展開「廢核大遊行」,預計號召5萬人走上街頭,訴求「停止核四預算、拒絕危險核電」。

今天(2/21)遊行發起團體代表在凱道上召開記者會;由於台電將在接下來的立法院會期提出的500億核四追加預算案,而稍早國民黨團也已表態「核四必完工」,面對這個今年最先到來的決戰點之一,廢核遊行的第一個訴求,就是停止追加核四預算,其它則包括:核四廠停止裝填燃料、核一二三廠儘速除役、核廢料遷出蘭嶼,以及落實「用電需求零成長」的政策。遊行團體在總統府前高舉「STOP」標語,呼籲政府應有廢核的政治覺醒。

遊行團體在總統府前高舉「STOP」標語,呼籲政府要有政治覺醒,廢止核電。(攝影:陳韋綸)

除了目前的核一二廠,加上工程已進入尾聲的核四,新北市共有3座核電廠,如果發生核災事故,整個北部都將成為疏散區。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表示,北部遊行將於3/9日下午2點在凱道集結出發,並將準備「核災封鎖線」包圍博愛特區,之後再度回到凱道晚會、守夜,隔天一早會在總統府前升起千面的反核旗。

在東部的遊行,焦點落在核廢料上,無論是丟棄在蘭嶼超過30年的核廢料,或著是最終處置場可能廠址的達仁鄉,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說,核電廠集中北部,但核廢料卻都往東部丟,要解決核廢料的最根本辦法,就是「核電歸零」。今年東台灣的遊行將在台東新生公園集結,而原住民團體也將在228當天施放狼煙,預告進一步的行動。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將在雲嘉南及高屏地區號召萬人於高雄凹仔底公園集結,參與南台灣的廢核遊行;屆時核三廠前也會有人同步行動,並由核三廠開始苦行,最後與遊行隊伍會合。中部方面,除了遊行外也將舉辦「STOP NUKES搖滾音樂會」,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說,目前已有20多個團體加入中台灣的遊行行列。

核四先蓋完再決定是否運轉?綠盟批核安無人能掛保證

據中國時報報導(相關剪報),台電於本會期將提出核四追加預算案,總統馬英九已定調「核四廠一定要蓋完」,未來國民黨團也將於立院全力護航預算過關;報導並指出,國民黨認為過去興建核四廠已花費2千多億,如果停建、核四無法運作,損失將更嚴重,因此預計先讓核四完工,經評鑑確認安全無虞後,再決定是否運轉。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國民黨以「已花費2千多億,如果停建損失將更嚴重」為由欲續建核四,但以一座運轉年限40年的核電廠為例,之後的運轉與除役成本,估算高達6千億以上,「停建反而更划算。」如果核四興建完成、之後卻發現不安全,「浪費的將不只2千多億。」

崔愫欣表示,雖然國民黨宣稱核四興建後,經評鑑安全才會決定運轉,但目前台電與原能會的品管失靈,也沒有國際組織為核電廠安全背書的前例。崔愫欣說,目前政府有可能找世界核能協會(WANO)或是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RC),前者是核電同業公會性質,檢驗的可信度倍受質疑,後者也未曾認證任何核電廠的安全。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強調,目前國際組織最多是就核電廠缺失給予建議,但「建議」不等於「認證」,因為沒有任何人能為核安做保證。他認為這樣的做法,是把核四的安全問題丟給國際團隊承擔,實際上並沒有甚麼「核安認證」的機制,所以一旦核四未來運轉出問題,該負責任的還是國民黨跟馬英九。

面對國民黨明顯護航核四「先蓋再說」的態勢,洪申翰批評,過去核四工程問題屢次被揭發,預算卻一再追加,知道有問題卻不處理的態度,只是拖延。他認為執政黨如果夠負責,就應檢驗目前工程狀況,釐清核四到底有沒有可能是安全的,如果安全堪慮就不該追加預算,「先花錢再做決定的思考是很荒謬的!」

核四追加預算,預計在立院本會期休會前夕的6月登場,崔愫欣表示,從3/9的遊行到6月這段期間將是廢核運動的關鍵期,民間團體也不排除在6月再度包圍立法院,用行動讓立委「有感」民間廢核的力量。

建議標籤: 

回應

摘錄自
龍門核能發電廠 - 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E9%BE%8D%E9%96%80%E6%A0%B8%E8%83%BD%E7%99%BC...

在1990年代,就有人就指出核四廠分包方式是高風險的,很容易造成大問題;謝啟大(時任新黨立委)寫道:「台電對世界知名且公認在核電機電技術方面優良的法國廠商,百般刁難;對美國奇異公司卻網開一面。不但同意奇異公司尚未取得運轉執照的電廠,可以做為投標之實績;又以預算超出之說詞,將統包風險及成本,由台電自己一肩承擔。甚且同意經驗不足之日商日立、東芝公司,作為奇異公司協力廠商,進一步將風險替奇異公司完全排除。甚至於當初規劃採用壓水式機組時,對沸水式機組之懲罰條款,也不聲不嚮的取消。對照起台電對付法商法馬通之態度,台電對美國奇異公司何其厚也!」

曾任美國奇異公司工程司的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建議,停建核四,延役現有核電廠。2011年7月,林宗堯發表《核四論》,綜合核四論等意見指出,核四因當初是以最好最新的規格為目標,造成許多特殊設計,因而設計出舉世罕見之特殊核電廠。況且興建方法還打破業界慣例,核四廠並非由有經驗的公司興建測試完成後再交給台電運轉,而是向奇異公司購買關鍵組件(奇異公司又分包給日立、東芝、三菱),以低價發標給經驗薄弱的顧問公司來監督,臺電自行分包興建(完全打破核電廠興建時採取統包的慣例,很容易在系統整合出大問題),還要自行設計核電廠的驗證測試流程,之後又多次自行變更設計,而且還給能力不足的廠商興建。林宗堯認為工程問題的嚴重性如同「航空公司不買飛機,而是買尚未有實機且為革命性設計的飛機設計圖、分包給水準不夠的承包商及組裝工人、然後自己修正錯誤設計、組裝飛機及自行設計程序測試驗證飛機」;核四的可信度反倒遠輸老舊的核二核三;而且林宗堯表示,台電自以為有能力興建核四、但實際上根本不行,原子能委員會也無法處理核四難題。林宗堯也指出,核四廠的設計,造出全球最複雜的儀表控制系統,還因產品採購時間及品質不一,整個興建工序混亂,當初民進黨停工引發批評,但許多核電廠人員其實鬆了一口氣,因為快蓋不下去了。原子能委員會於7月底的會議中,表示對核四興建過程的不滿,指出依照美國標準,核四該停工,並討論《核四論》指出的重大問題;原能會官員指出,當初復工時就應該找國外有經驗的公司來整合,這樣不僅品質有保障,或許核四現在已經完工,提早運轉以省下大筆成本。臺電對批評的回應是停工將造成政府每天一億元的損失,而且臺電所有設計變更均經由GE顧問認可,所有系統都經由嚴格測試,安全性可以獲得保障。

2011年9月,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爆發委員請辭潮。主席謝得志、委員林宗堯已接連請辭,副主席陳慧慈上午表示,核四已經到了最後試運轉的關鍵時刻,安全不容許打折扣,但委員們提出的安全建言並沒有被重視,他也覺得自己已經「江郎才盡」,沒有繼續待在委員會的必要與理由,也想請辭走人。陳慧慈表示,「我完全能夠理解林宗堯委員的心情。」「將來試運轉的資料隨便改,改了也沒人確認為什麼被改,安全怎麼辦?」

請參考

通用电气 - 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5%87%E7%95%B0%E5%85%AC%E5%8F%B8

三菱重工 - 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8%8F%B1%E9%87%8D%E5%B7%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