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 馬、江選擇正面面對

2013/02/25

重大轉折--從經長張家祝談起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表態,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挑戰。據了解,此一重大轉折,由新任經濟部長張家祝首度在內部會議中提出,歷經府院高層交換意見,以及與執政黨立委的核安座談,昨天晚上的府院黨高層會議達成共識,決議於今天執政黨立法行政研討會中尋求黨籍立委支持,對核四公投「正面面對」。 年假結束前 府院已展開熱議 熟悉決策過程官員透露,對正面接受公投的主張,江宜樺已和馬總統多次交換意見,農曆年假結束前的府院黨高層會議,對這個議題已有討論。這一段期間,馬總統與江宜樺也多方徵詢,包括聽取各界對核四停建公投的意見,大多數的意見均認為,不論支持或反對核四停建,均應正面面對核四公投的議題。

馬20字箴言 已透露轉變氛圍

馬總統上周五與執政黨立委舉行核安座談時,即要求相關單位對核四各種方案評估要說實話,被立委解讀馬沒有預設立場;他周日上午出席新內閣政務首長研討會,對核能安全更提出「謙卑傾聽、詳盡研究、誠懇溝通、審慎決定、有效執行」的20字箴言,強調對核四是否續建的兩難議題,將來要面對的挑戰與結果,「都是要由大家一起承擔」。這段話,更讓外界嗅到政策可能改變的氛圍。

蕭萬長「人民智慧說」隱約可見

而前副總統蕭萬長周六在一個私下場合,被問及核四是否適宜公投時不作評論,但強調相信人民只要有充分的資訊,就有能力判斷如何處理核四,真正符合國家利益。這樣的說法,也透露了高層對人民有足夠智慧處理核四議題的信心。

昨夜,府院黨高層達成共識

據了解,周日晚上的府院黨高層會議,與會人士達成共識,在確保核安的前提下,行政院對於興建核四的政策不變,要本於政府立場對全國民眾說清楚、講明白,但面對核四停建與否此一重大議題,則有必要訴求全民公決,讓此一重大決定,透過公投,獲得直接民意的正當性基礎。

官員:面對 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

官員也不諱言,核四停建公投提出後,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甚至還不用等到公投結果出來,在公投成案到投票期間,還會有很多的問題與挑戰出現,但這是必須正面面對的過程。因為核四停建與否,攸關台灣未來的發展至鉅,對經濟、就業、財政、能源供應、環境等方面都會有非常重大的影響,一旦做出決定,「就會有不可逆轉的後果」。

官員認為,要做出決定前,必須先有充分的資訊、完整溝通,更應該透過正反俱陳的充分辯論,讓民眾清楚知道停不停建會帶來會什麼樣的結果,要付出什麼樣代價。絕不能讓社會在片面不全的資訊下,做出不周延的決定,核四停建公投,可以讓正反意見有一個充分論辯的平台。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