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肉輸往台灣王金平:有困難

2013/01/22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2 日專電)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在華盛頓指出,訪美期間至目前為止,美方尚未提及開放美國豬肉進口台灣的問題,但他坦言台灣方面有困難,如美方提出將坦白以告。

前往華盛頓出席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職典禮的王金平,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賴士葆、謝國樑、民進黨籍立委陳唐山、李應元,以及駐美代表金溥聰等跨黨派代表,今天拜會聯邦眾議員孟昭文、夏波(Steve Chabot) 和邵建隆(Matt Salmon)等人。

王金平訪美國國會後舉行記者會,他說,訪美期間到現在為止,美方沒有提到美國豬肉的議題。

不過,王金平提到,過去在談美國牛肉時,曾經談到美國豬肉進口台灣的可能性,當時就告知美方,要開放台灣的豬肉市場非常困難,難度要比美牛不知高多少,或許是十倍以上的困難。

王金平強調,假設這次對方提出此問題,會坦白告知台灣的立場和困難度。

立委賴士葆指出,開放美豬幾乎不可能,不分黨派民意堅決反對,台灣豬農多,假如美方一定要的話,得花很多力氣溝通,當初美牛開放切結書寫得非常清楚。

至於未來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諮商,各項議題可能陸續浮現, 王金平和賴士葆都強調,不會再出現類似美國「貿易授權法案」這種「快速管道」的作法。

王金平表示,未來如果有美豬議題的話,最好和立院各黨團協商,以更瞭解民意所在, 也可做行政部門後盾。如果民意反對,反對到什麼強烈程度, 台方也可向華府表達困難所 在。

相關外交官員近期多次提及TIFA 復談就快了。不過, 美國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1 月4日公布的「美台關係政策概要」報告提及「美豬」,引起美國國會繼續對相關議題的關切。

王金平等人在記者會後安排行程訪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與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等人會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