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 台東廢核.反核廢大遊行 記者會會後聲明稿
孩子需要你!一起站出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3/07
資料來源: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蘭嶼青年行動聯盟、台東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狼煙行動聯盟、東排灣東排灣長老教會等台東反核廢遊行的共同發起團體,今日(7日)上午在台東鐵花村前燒狼煙舉行「309 護台東反核廢」行前記者會,呼籲大家一定要參與台東場的遊行,共同力挺反核廢。

這場記者會是台東史上第一次,受核廢料毒害多年的蘭嶼達悟族人與即將面臨核廢料污染危機的東排灣族人,攜手要求核廢料離開台東!更是為了我們的孩子,拒絕接受用電最少的地方卻要承受核廢料污染的不公不義,主辦單位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預計309將有超過千人上街頭,共同表達核廢滾蛋、終結核電的心願!

記者會先播放一段也是媽媽的台東音樂人巴奈創作的反核音樂影片「給孩子們 非核家園」,巴奈說低放射性廢棄物,需要300年,放射性才會降到安全值,而她家族最大的73 歲老人要活四次才有300年,這位老人經歷了日治時代、國民政府時代,300年後,台灣這片土地是否還能這麼美?到時會不會已不適合人們居住了?!巴奈也提到台東舉辦遊行人力資源非常不足,因此自行創作這首歌曲協助宣傳台東反核廢遊行,希望大家一起出來護台東反核廢。

蘭嶼青年行動聯盟代表蘇瑞清表示,自從蘭嶼被放置核廢料後,出現非常多癌症病例,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租約已到期,至今仍未遷出蘭嶼,非常不公義。蘭嶼青年行動聯盟提出三點訴求:ㄧ、核廢料遷出蘭嶼。二、土地永不續租。三、還我生存正義。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長楊坤城表示,這次遊行全台荒野都動起來了,大家都體認我們必須為後代子孫留下乾淨土地,荒野對能源發展的重點是推動節能,況且核廢料放在台東市是多數暴力,如果核廢料放在台東南田,我們要如何說服台東能生產出友善土地的農產品?

東排灣長老教會牧師,也是排灣族的林天福牧師,表示長老教會的立場一直是伸張正義,他反對核廢料傷害他的隔壁部落南田,因為南田是一個很美適合推廣觀光的地方,核廢料放在當地只會影響觀光,更會影響在地推廣有機農業。

孕婦代表黃嘉鈴牽著兩個小孩說,我只有一句話:「要孩子不要核子」。台東創作者達卡鬧也現場朗誦一首為了反核廢創作的詩「309」。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總召楊宗瑋說,台東熱心人士及社團代表共同組成「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繼前年(2011年)430遊行後,這次再度推動反核廢遊行。

台東先蘭嶼,後南田,皆被選為核廢貯存場。核廢料暫存蘭嶼超過30年,至今合約到期卻仍違法毒害蘭嶼,不管在族群人權、用電消耗、環境生命安全方面,都已違反基本人權,傷害整體社會公平,甚至嚴重殘害許多孩子們的生命健康。而攸關在地居民意願的核廢公投,區域僅限台東,離南田核廢料最終處置建議候選場址更近的屏東縣鄰近鄉鎮,不在可公投的區域內,核廢公投無法如實呈現核廢場周邊公民意願。基於社會公平、族群意願、土地健康人身安全、民主法治,台東人都應挺身阻止核廢繼續殘害台東。

記者會最後在數十位社團公民齊聲合唱「給孩子們 非核家園」下結束。

沒有核電,就沒有核廢,只要核電繼續存在,核廢料就是無人能解的難題,蘭嶼的痛不該在其他地區重蹈覆轍,用電最少的東部不該承受核廢的殘害。不管是選址或公投方式,政府與民間應一起重新嚴肅面對核廢料議題。這是核四停工、終結核電關鍵的一年,更是核廢趕出蘭嶼、拒絕核廢入南田關鍵的時刻!全台四路齊步走,意義重大,歡迎台東縣民與熱愛台東的朋友們一起踏上台東街頭,走出台東歷史性的一刻!

[遊行資訊] 遊行時間:2013年3月9日 下午13:00集結,14:00 遊行出發 集結地點:台東市新生公園(台東市舊火車站前) 遊行路線:新生公園_新生路_傳廣路_正氣路_光明路_中正路_中華路_新生路_新生公園 遊行行程: 13:00 集結 13:00~14:00 總召說明遊行訴求,蘭嶼代表、排灣族代表、民間社團、國際反核友人發言 14:00 升狼煙 誓師出發 16:30 返回新生公園 反核廢有獎徵答、詩歌演唱、肥皂箱論壇 18:00 活動結束

遊行隊伍: 鼓隊、蘭嶼達悟族及排灣族反核廢隊、各族群隊、反核旗 Get Out毛巾隊、孕婦親子公民隊、民間社團隊、政黨隊

[309護台東 反核廢]遊行訴求: 1、核廢料立刻遷出蘭嶼 2、拒絕核廢料進入台東,台東縣政府應承擔起保護台東的責任。 3、全面檢討核廢料處置政策,拒絕不公不義選址方式及不合理核廢公投。                    4、核四停工,終結核電,沒有核電,沒有核廢。

記者會主持人:台東廢核反核廢行動聯盟 總召楊宗瑋 記者會發言人:蘭嶼青年行動聯盟代表蘇瑞清、東排灣長老教會代表 林天福牧師、台東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長 楊坤城、台東反核歌曲創作人巴奈、台東音樂人達卡鬧、台東孕婦代表黃嘉鈴

主辦單位 台東廢核反核廢行動聯盟 發起團體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蘭嶼青年行動聯盟、狼煙行動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台東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守護台東青年團、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台東宣教聯盟、拉勞蘭青年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晃晃二手書店、有人在家民宿、臨海小宿舍、檔案室咖啡館、東部一群人、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陸續增加中) 遊行相關資訊請查詢 「309 護台東 反核廢」部落格 http://aljungic430.blogspot.tw/ 巴奈詞曲”非核家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ZpPGpEj5zk

遊行總召 楊宗瑋 0928705508 新聞聯絡人 郭靜雯 0922884979 呂宏文 0921526521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