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無著 華光社區拆除中

2013/03/2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法務部今天(3/21)在華光社區進行了拆除工作,在目前已發出強制執行命令中,預計今天拆除1戶,27日再拆2戶。社居居民上午至法務部抗議,批評法務部「玩法弄權」,並準備要將拆除房舍留下的磚瓦、門板等「斷垣殘壁」帶至現場陳情,豈料部分建材遭警方認定為危險物品並強行奪取,一度引發激烈推擠衝突。

華光社區居民身穿「血衣」在法務部前要求安置計劃。(攝影:王顥中)

十多位社區居民,身穿潑有紅染料的「血衣」,連同聲援學生及團體在法務部前,要求拆遷前必須先有安置計劃。居民林雅琪痛批法務部踐踏居民的人權及居住權,批評法務部大動作清除地上物,把居民全都當成「地上物」、不當成人,痛批「把房子拆了,要我們住哪裡?」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施逸翔現場拿出一本由法務部出版的《兩公約一般性意見》,「這本厚厚的書,序還是法務部長曾勇夫寫的,但我懷疑它根本連兩公約都沒看過」語畢,施逸翔將序言的部份從書中撕下揉碎,「曾勇夫根本沒有資格跟兩公約擺在一起!」

昨天台北市政府表示願協助提供住宅資源進行居民安置,但對象僅包括法務部所提供的法定弱勢清冊,其餘住戶依然沒能獲得安置。而北市府曾在3月8日發文至行政院建議暫緩強制執行,法務部則表示「並無暫緩執行之法令依據」,並重申一切依法處理(參見法務部新聞稿)。

此外,法務部對媒體表示今天下午已邀請居民以及北市府就安置內容再進行協調,卻即刻遭社區居民否認。居民鄭偉慧表示,法務部只向媒體放話,讓外界以為已經有在進行對話、協調,但事實上住戶根本沒有收到任何邀請,批評這是法務部又一次的「黑箱作業」。

居民將拆除後留下的建材帶到陳情現場,警方認定石塊具攻擊性欲搜車沒收,一度引發激烈衝突。(攝影:王顥中)施逸翔將法務部長曾勇夫為《兩公約一般性意見》寫的序從書中撕除。(攝影:王顥中)民眾現場欲將「強制執行」命令貼回給法務部,遭警方阻擋。(攝影:王顥中)
華光社區大事記

  • 1990 台北市政府公告劃定都市更新地區
  • 2007 行政院頒佈「四大金磚」都市更新計劃,以「華爾街」為定位,預計打造金融、商務與資訊中心,並且推出高品質住宅。
  • 2008 法務部向居民提起「不當得利」民事訴訟。
  • 2009 通過愛台十二項建設總體計劃,其中包括「華光社區都市更新旗艦計劃」,是為六大都更指標案。
  • 2010 財務部「國有土地清理活化小組」會議結論,要求應以「現金補償、異地安置或其它方式」處理現住戶;並指出無論眷舍住戶或是違建戶,如果無意領取現金補償,「政府應於本地區或鄰近地區興建每戶30坪住宅安置,並發給房租津貼每戶36萬元」,但是這之後,所謂「安置方案」就再無下文。
  • 2011.01 法務部台北看守所發文要求眷舍住戶限期騰空。
  • 2011.02 華光社區發生火災。
  • 2012.10 行政院秘書長陳世揆向媒體表示華光社區採BOT方式招商。
  • 2012.12 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執行處進入華光社區丈量,並要求同意2013年2月前自行拆除完畢,否則將執行強制拆除。
  • 2013.01.10 杭州南路上盛園豆漿店自行拆遷,負責人許竹菊期間休克身亡,當日法務部承諾緩拆至農曆年後。
  • 2013.02.23 法務部展開第一波拆除動作。
【相關報導】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