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低薪、過勞、外加派遣與工讀化!
血汗社工的悲慘世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4/01

每年的四月二日為「社工日」,全國各縣市大多會為在社工日辦理例行的表揚,強調社工人員的服務熱忱與無私奉獻,但社工人員長期用什麼支撐服務熱忱?政府給了社工人員什麼樣的待遇,讓他們以血汗代替政府服務弱勢?今日(4月1)台北市社工師公會邀請幾位長期關心社會福利與社工人員權益的台北市議員徐佳青、立法委員陳節如、立法委員王育敏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血汗社工的困境,並為全體社工的合理勞動條件請命!

長期低薪、極度過勞連帶弱勢族群受害

至101年為止,全國共計6,332名社工師,其中男性13.57%,女性86.43%,男女比例約為一比六;以臺北市為例,男性社工師佔8.98%,女性則為91.02%,男女比例約為一比十,比例更加懸殊!調查顯示,主要還是因為其薪資偏低,造成傳統背負養家責任的男性不敢也無法投入社工領域。絕多數起薪約為22K,甚至不到,根據臺灣社會工作人員專業協會的研究顯示,約有七成五的社工人員月薪資在新台幣35,000元以下,而且有近半數受訪者表示薪資幾乎不曾調整,此外還有一成五的受訪者表示被遲發薪水。而過勞與不合理的薪資更是導致人力流失的重要關鍵,並嚴重影響弱勢族群權益! 根據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呂寶靜教授97年的保守推估,到104年,臺灣至少需要10,499位社會工作專業人力,但是16年來卻僅產生6,332名國家考試合格的社會工作師,落差甚鉅。以最為人關切的兒童保護社工為例,國際上與國內研究都顯示每一位社工能負荷的個案數量為28名,然而王育敏委員根據內政部兒童局101年的統計指出,台北市每名兒保社工的個案負荷量約88名,超出合理量的三倍;更有其他縣市兒保社工的個案負荷量高達256名,為合理量的十倍,甚至有兒保社工曾經連續待命(on call)長達168小時;另,徐佳青議員也曾經舉辦記者會指出,台北市每名社工與諮商專業人力竟需服務四千餘名學童,是歐美的4倍,而直接服務的個案量每名社工更高達432人,是合理量的15倍,是血汗中的血汗!!100年2月,臺東縣某方姓保護性社工在連續加班兩天後,因感冒併發心肌炎,送醫不治,引發社工界撻伐,甚至走上街頭,抗議政府長期漠視社工人力不足、不合理個案負荷量、及高個案壓力等問題,幾年過去,不見任何改善。導致社工的離職意願方面,84年的研究是五成一,98年則飆高至六成五。上述由於流動率高所導致的資深社工人力的流失與年輕化的惡性循環,102年的羅鼎成最新研究上也發現,我國直轄市與準直轄市的公部門社會福利人員有女性化、年輕化、與年資偏低的現象,並且有超過半數是以約聘或約僱方式聘用。

不穩定的工作人力、血汗的工作負荷,倒楣的當然就是接受服務的弱勢族群,沒有品質、無法即時提供服務、無法事先發現危機個案,直接導致社會福利體系瓦解與失能,受害的豈止是社工!!

派遣與工讀化,『同款不同命』,促使悲慘世界提早來臨

社工人員極度不穩定的勞動條件,包含台灣特有的『方案型』進用,也就是採取『一年一聘』、『隨同計畫補助而存在』的社工,這些定期契約往往是來自於政府補助或委託的社會福利機構,大部分財務無法獨立負擔社工人員的薪資,因此若政府或委託單位未有長期雇用的補助措施,社工的工作權與其他相應的勞動權益,如育嬰假等,都受到嚴重的侵蝕,當然影響服務品質。而社會福利機構或部分政府部門為了維持節省經費,及兼顧部分必要的服務,進而發展出不實際進用,卻以個案服務委託方式,與個別的社工『特約』,其中又以政府為最大宗,如家暴與性侵案的陪同偵訊,或是個別的諮商服務,形成『工讀化』的現象。而許多單位節省成本,更是直接以派遣方式聘用社工,以醫院或長期照護機構最為普遍,形成社工『同款不同命』,長期存在猶如流浪的漂流中,服務品質因而也受到影響,依台灣勞工陣線發表的意見顯示:『國際上的經驗,人群服務工作多被限制或禁止使用派遣人力,以保障被照顧者的安全與品質,例如,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先生就曾炮轟醫院「派遣」、「外包」醫師的亂象危及民眾的就醫品質。』,社工的派遣與工讀當然直接危及弱勢民眾的扶助品質。

社會福利服務業雖然已經於民國97年7月1日全面適用勞基法,然而,卻僅受雇於社會福利團體之社工才獲得保障,而受僱於「宗教團體」及「公務體系機關之約、聘僱社工員」則無法獲得相同的保障,形成了法律保障不一致性的怪象,派遣化與工讀化更是讓這一群為數不少的社工的悲慘世界提前來臨。

與會的陳節如委員於第七屆立委任內大力推動內政部「地方政府社工人力倍增計畫」,包括將於民國100年至105年增加1,462名社工員,從民國101年至114年將60%的約聘社工逐年納入正式編制,以紓解社工人員工作負荷,並保障現有約聘社工的權益。王育敏委員就任立委後,亦針對社工人力發展困境,多次提案要求內政部加強督導各縣市保護性社工人力運用情形,針對積欠社工薪資、未專款(人)專用或以不當手段壓迫社工的地方政府,予以究責查辦;並要求行政院,應研議將各縣市保護性社工人力的考、訓、用,收編中央規劃辦理,優先匡列經費增聘不足額的社工人力、將各縣市約聘(僱)社工納入勞基法適用對象、擴大勞動條件檢查範圍等強化各縣市社工人員的勞動權益保障措施,雖馬英九總統也曾於優良社工表揚活動中宣佈社工的「加薪」計劃,然而至今都未能見到社工人力與勞動條件有大幅度的改善,僅有美意而無實益!

今天是愚人節,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下,社工正是抱持著『憨人』的精神,為了服務弱勢的使命在堅持專業,我們不要一年一次僅有口惠而無實惠的表揚活動,台北市社工師公會要求政府應全面檢視社工專業人力之勞動環境,提高補助薪資、逐年降低個案量並禁止社工人力派遣與預防工讀化!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