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茶葉蛋救不了工作貧窮 基本工資應一次漲足再依公式調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4/02
資料來源: 

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今天在立法院表示,經向行政院主計處確認後,今年第1季的GDP成長超過3%,因此已在1日批准勞委會的公文,基本月薪從1日起調整至新台幣19,047元。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作成月基本工資調整267元,一天一顆茶葉蛋的方案,遭到行政院惡意設定GDP連續兩季在3%以上,或失業率連續兩個月4%以下等兩個條件下違法凍漲,引發勞工團體的群起抗爭,因此,這次江揆宣佈調漲,充其量只是政府還給勞工拖欠了四個月的基本工資,不應視為政府的德政。而勞陣呼籲勞委會應立即提出公式,避免基本工資調整淪為政府官員的信心角力戰,並作為今年第三季基本工資調整的依據。

 國際勞工組織(ILO)規定,最低工資的標準必須讓勞工得以照顧家庭,因此根據台灣省現行平均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10,244元,乘以每位勞工薪資平均需扶養2.26人,推算出當前最為合理的基本工資應為23,151元,即10,244(每人最低生活費)*2.26(扶養人數),絕非現今施捨般的19,047元。因為,行政院同意提高的基本工資只是反應2011年1.42%的物價指數,對於2012年乃至今日物價指數已再度爆增超過2%,對於一盒便當全家分的貧困勞工而言,根本是杯水車薪。反觀當時力阻基本工資凍漲的管中閔,卻因而從政務委員高升為經建會主委,難道馬政府的勞動政策思維是「打壓勞工功勞越大,官就越大」?

  勞工陣線一再強調,倘若勞工的一整月的努力工作仍無法維持家計,甚至陷入貧窮,那麼「工作」對於勞工而言將失去任何意義。因此,基本工資不僅帶有反應經濟成長、勞動生產力、物價指數等意函,還須兼顧尊顏勞動,讓底層勞工與家人得以透過工作,維持應有的生活水準與尊嚴生活。

  包括中國、美國、印尼、泰國等各國在近年不約而同大幅提高基本工資,印尼今年甚至有意一次漲足50%。不僅各國政府,就連經濟學者也大聲呼籲「立即提高基本工資」。其中諾貝爾經濟學得主克魯格曼(Paul Robin Krugman)就撰文強調,美國的實證研究都顯示提高最低工資並不會影響創造就業機會,反而能夠增加低薪階層的收入,反觀台灣身兼經濟學家與官員身分的管中閔卻高唱「調漲基本工資,勞工可能不只一顆茶葉蛋,連一粒米都吃不起」。若真是如此,政府何不立即提名管中閔競爭諾貝爾獎?

勞工陣線再次呼籲,行政院去年自行對基本工資調整設立條件,已經是嚴重破壞基本工資審議制度,使審議委員淪為形式,政府對於基本工資調整應該要有縝密的設計公式,否則勞工始終會成為與資方談判桌上的俎上肉,而未來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所議定的調漲方案,也將一如前例,在財團的龐大壓力下,再因某某政委、某某主委、某某院長等一己之私與財團之利,陷百萬底層勞工於生活絕境。

新聞連絡人:台灣勞工陣線 孫友聯秘書長 0937-059057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