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崎頂產業園區公聽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4/02
資料來源: 

時間:4/3(三) 下午三點 地點:竹南鎮山頂保興宮(崎頂里保興街391號活動中心旁)

誓死反對徵收 勇敢捍衛家園

崎頂這塊沙丘農地,是我們的祖先自日據時代即在此墾殖耕作的地方,經過世代土地改良,成為一塊生態豐富、適合耕作的農牧地,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家與故鄉。

未料苗栗縣政府卻逕自與順天建設簽訂《「苗栗縣竹南鎮崎頂產業園區」委託財團申請設置、規劃、開發、租售及管理計畫》。引進紡織、化學、機械等高汙染性工業。

我們認為此一產業園區土地徵收完全不具公益性、適當性、必要性與合法性,茲簡略說明如下:

一、 不具公益性:

剝奪農民生存權、財產權,與耕作的權利。而引進污染性工業,破壞生態環境,造成水源、空氣污染,危害鎮民健康,毫無公益性可言。

二、 無適當性:

崎頂沙丘農地具有涵養水源功能,具有豐富生態及適合種植多樣性農作物,此塊沙地丘陵區更是台灣最獨特的自然地景資產,我們應將此寶貴的資產留給後世代子孫,若一旦夷平為工業區將造成竹南生態大浩劫。

三、 無必要性:

竹南鎮土地狹小,卻有將近六分之一土地為工業區:崎頂里已有竹南工業區,緊鄰之大埔里有園區四期基地與大埔徵收地;公義里有廣源科技園區;市區內更有眾多零星工業地。目前苗栗縣工業區閒置土地甚多,並無再徵地闢建工業區之必要,如華隆工業土地變更住商用地,更突顯本案之無必要性。

四、 無合法性:

崎頂地區已劃設為海岸地區,已停止放租給農民;又崎頂有飛彈部隊、砲兵營,限制崎頂彈道區不能蓋三樓尚未解禁,況且承租農戶在法律上具有優先購買放領權利,今縣府獨厚一家財團欲開發利用,攫取暴利,完全無合法性。

綜觀以上四點,我們認為此徵收案違背社會公義,將誓死反對崎頂產業園區徵收案,將勇敢佔出來發聲悍衛家園。

我們並非一昧反對開發案,而是反對不當開發,尤其台灣將面臨糧食危機,農地農用,天經地義。

《產業創新條例》第一條開宗明義:「本條例所稱產業,指農業、工業,及服務業等各行業。」

因此,我們主張政府應當撤銷現有高污染性工業之產業園區的規劃,應規劃崎頂農地朝向「農業生態、休憩產業園區」發展,提升農業產業的競爭力,讓崎頂成為竹南、頭份甚至新竹地區的淨土與後花園。

新聞聯絡人:謝先生0932775605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4/0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