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接納陪伴復原力,溫暖女性帕斯堤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4/03
資料來源: 

因為說不出口,更需要你我幫忙說!

因為偏見、歧視,愛滋感染對女性朋友帶來的並非生活豁免權, 而是更沉重,拋不開、放不下、說不出的生命烙印!

女性朋友生了其它病,身邊的人會關心、安慰說,好好休息。但感染了愛滋,因為社會的偏見、歧視,不僅說不出口,獨自默默地承受身心靈的痛,拋不開的生活壓力,而他人一旦得知後,換來的多是莫須有的指責與汙名。

感染愛滋的婦女,有的從小到大一路順遂,夢想王子公主的幸福生活;有的從小負擔家計,婚後擔負起照顧一家老小的重責大任;有的面對婚姻暴力與性侵害,卻礙於社會價值與擔心身份曝光而不敢求助。她們為愛付出,為愛犧牲,因愛受傷,也因愛重生。資料顯示,目前台灣地區本國籍愛滋感染女性截至2013年2月底止共計1,714人。因人數稀少,其相關權益與照顧往往不受重視,且社會的負向標籤與汙名比男性感染者更為嚴重,汙名與偏見遮蓋了因信任反被先生/男友傳染的真實樣貌。

社會的期待與偏見,愛滋婦女的坎坷人生 露德協會於2012年與9位愛滋感染女性進行深度的訪談研究,發現感染愛滋的女性於感染前的生活處境有著下列雷同 (一)感情路不順遂:男友劈腿,甚至結婚新娘不是自己,或遭受性暴力 (二)為重要他人犧牲:為了家計中斷學業,工作貼補家用,所賺的錢供家人、男友花用 (三)家庭重擔:擔任家庭的照顧者,照顧長輩、弟妹,承擔家庭照顧責任 以上處境其實跟台灣社會對於女性的價值角色無異,女性總是為了家人、愛人而犧牲奉獻,而一旦發生愛滋感染的情況,過去的奉獻付出,反而瞬間被抹煞,甚至背負著更多的汙名與標籤。

在發現感染愛滋後,這些女性朋友有著下列共同的生活處境: (一)因為感染身分,放棄對於感情、婚姻的追求與寄盼,甚至自動放棄結婚、生子、擁有性生活的權利。 (二)仍舊負擔家中經濟重擔,或是家庭照顧者的責任。甚至因為感染,被家人要求不要出門,在家裡負責照顧家人就好,剝奪其就業權。 (三)不知如何告訴別人,告知後亦被汙名,如就醫告知後,聽到醫護人員耳語認為是性工作者,或是認為感染者必定情感關係複雜,但許多女性朋友其實交往單純,社會對於愛滋感染者的刻板印象嚴重,於女性身上尤見。 (四)不會主動求助社會資源,選擇默默地面對跟承受。 (五)不敢想自己可以擁有小孩,一旦懷孕,雖現今醫療科技進步,但在自我壓力跟醫護人員的暗示下,多會選擇墮胎。但若有小孩,卻可增加其希望感跟存活下去的動力。 (六)還是以家人、伴侶健康為優先,把自己放在其後,也不會去想老化後的照顧跟預備。 (七)對於抗愛滋藥物的副作用不知如何因應,積極治療的意願較低,憂鬱的情形較多也較嚴重,自我價值貶抑,容易壓抑、悲觀。

女性感染者於確診後,背負著不僅有傳統對於女性的期待,往往遭受更多來自家人、親友、社會的指責與壓迫,甚至還要照顧傳染給自己的另一半,承受莫須有的控訴,其處境實為弱勢中的弱勢,急需你我更多的了解與關懷。

接納陪伴復原力,扭轉女性帕斯堤生命 即便處境艱困,我們仍於研究中發現,女性感染者獨有的生命韌性。女性感染者相較男性感染者來說,只要有一點點家人/伴侶的接納與支持,對於感染的事實容易原諒,極少追究,且有著無比堅韌的復原力量,幫助她們在生命歷程中對抗愛滋帶來的身心靈挑戰。

露德協會徐森杰秘書長表示:「在露德服務及研究中發現,女性帕斯堤告知感染身分的第一人,其反應將深刻影響女性帕斯堤對於自己感染的想法及自我價值,影響日後生命發展甚鉅。我們都可能因為被信賴而成為女性帕斯堤告知感染身分的第一人,希望大家一起用愛與接納成為扭轉女性帕斯堤生命的關鍵人物!」

●如果你知道身邊有女性帕斯堤,可以如何幫助她們呢? (一)如果她跟你告知自己的感染身分,請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勝過千言萬語。 (二)陪伴並接納女性帕斯堤的情緒,讓她們感受真誠的關懷與鼓勵。 (三)幫助她們保守這個秘密,也不探究感染的原因,尊重她們的隱私,不僅是對彼此的信任與關係的維繫,她們也會感謝你的貼心。 (四)如果知道女性帕斯堤需要一些幫助,您可以在對方同意後,提供愛滋服務團體的訊息,如露德協會等,但不勉強她們一定要如何做,尊重她們的選擇跟決定。 (五)幫助自己與女性帕斯堤正確認識愛滋,將有助於減輕心中的不安與焦慮。因為不僅是你可能會擔心被傳染,女性帕斯堤更擔心傳染給他人。

各界呼籲 齊聲關懷 署立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舒倖醫師,與露德一起關心感染者權益已經16年,也服務過許多女性感染者,並定期前往桃園女子監獄協助治療,記者會上鄭舒倖醫師特別提出呼籲:「一、許多女性感染者會被要求不該懷孕,其實目前醫療已能做到滴水不漏的協助愛滋媽媽生下健康的寶寶,只要全程遵從醫囑及按時服藥;二、女性在自我健康保護的措施上,國外已積極研發殺菌凝膠,期待台灣也可以儘早上市;三、因女性感染愛滋可能以其他婦科方式呈現,而讓婦女失去戒心,希望女性朋友若有身體異狀,應積極就醫,甚至把愛滋納入健康檢查的項目,在愛家人、情人之外,也多愛自己一些。」

疾病管制局愛滋病組黃彥芳副組長與會時表示,台灣婦女感染者人數雖少,但女性的處境更需要社會大眾多加關注。疾管局針對女性懷孕時有提供全面愛滋篩檢,但許多女性生育後便不再覺得自己會有感染可能,而疏忽定期檢驗,期待女性朋友可以養成自己健康檢查習慣,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此外,長期關心弱勢議題的知性新女性林書煒女士,在得知愛滋婦女現況後,也非常關心這個議題,特別出席記者會,以實際行動關懷女性愛滋感染者。書瑋表示:「我自己是一位女性,也是一位媽媽,我在看了露德給我的故事之後,對於這些朋友感到相當的心疼跟不捨。這些女性朋友背負著傳統對女性的期待,而愛滋感染讓她們的生命有著沉重的負擔與枷鎖,至今仍是無法輕易抹滅的生命烙印,我希望大家可以跟我一起給他們更多的關懷與鼓勵,當她們告訴我們的時候,給她們擁抱及溫暖的支持。其實,愛滋不可怕,可怕的是無知,日常生活與感染者相處並不會被感染,希望我們都可以來陪伴她們走過愛滋帶來的生命低潮。」

愛滋婦女隱身在你我周遭,她們的心路歷程就像是:「無言人生—因信任而受傷、因付出而堅韌。」感染前為他人多所付出及犧牲,在被親密伴侶感染之後,因為感染身分帶來了無數的衝擊,但只要有一點點支持,她們對生命會長出堅韌的復原力,繼續朝向未來努力,為了家人、小孩也在所不惜。讓我們一起伸出友善的手,以愛與接納,扭轉她們的愛滋人生。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