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南方,即使悲劇收場

2013/01/08

梁文道估計,《南周》連日來反對新聞審查的抗爭已有定局,事件將以《南周》編輯要員離職作結。不過,梁呼籲香港的傳媒大眾繼續關注事件、繼續施壓,縱使今次抗爭悲劇收場,仍可為內地的媒體人累積道德力量。

《主場新聞》創辦人梁文道早前參與了一份中港台學者文人要求廣東省罷免宣傳部部長庹震的聯署;梁指出,現時《南周》內部可能已開始「清算」抗爭者,中港台三地的學者正在起草第二份聯署,會傳達更強烈的抗議聲音。

梁文道接受《主場》訪問時稱,昨日《南周》編採一方早上約11點發表的聲明,雖仍錚錚有詞要「徹底還原真相」,但已形容事件與庹震無關,相信《南周》與省委宣傳部已達成共識;風波仍未落幕,但梁認為這份聲明顯示《南周》內部的抗爭已被逼終結,估計今次事件將以《南周》幾個要員離職告終,省委宣傳部或將全身而退。

梁文道稱,在事件中一直有與《南周》相關人員保持聯絡,但自昨夜起未有收到過來自《南周》編委會或任何員工的訊息,也未能聯繫上他們,相信他們已接到上頭指令,不要與外界聲援《南周》的人再接觸。梁認為這是因為中央已將事件定性為「境外勢力干預」;「境外勢力」之說固然可笑,但它除了是一種針對港台聯署學者等「境外勢力」的政治恐嚇外,亦是當局與南方報系的下台階,將南方報系與今次事件「切割」開來。

梁文道估計,之後可能還會有個別《南周》員工在微博上發表不滿,但事件大體上已經結束。《南周》的幾個高層編輯或會遭殃,反抗激烈的《南周》經濟版部份人可能會被清洗;《南周》會在接下來一段短時間內享有相對較寛鬆的空間,但不久就會回復原狀。

官報聲勢漸壓南方報系

梁文道分析,南方報系敢言、大膽活潑的風格極受讀者歡迎,廣告生意額十分可觀;空降的集團黨委書記也要看業績,在市場導向、經濟利益、政治關口三者之間,政治往往是首先退讓的一環,這是南方報系一直能夠保持敢言風格的原因。今次事件之後,官方對《南周》的審查尺度也不會明顯收緊,甚至會放寛一段短時間,過後仍會如之前一樣逐步滲透。

不過,梁文道指出,近年多了內地民眾「buy」《環球時報》等官方媒體,也有很多人在網上「鬧」南方報系。對於習近平的所謂開明新政,梁認為,中央固然有意擺出開明的立場,但只有「親兵」如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的言論空間會被放寛,這樣就可塑造政府開放的形象;絕不可能乖乖聽話的地方媒體,只會面對更嚴厲的打壓。梁稱,這種做法大收其效,近年來走煽情、民族主義路線的《環球時報》已成最暢銷的報紙之一;過去,《人民日報》是強逼訂閱才有人願意看的,現在人們卻願意花錢買《環球時報》,黨媒的地位與影響力不斷擴大。

今次抗爭失敗 仍應繼續關注

梁文道稱,《南周》的抗爭是近年來首次有媒體大規模地、公開地與新聞審查機器抗衡,是南方報系的一次攤牌、押上整副身家的一次賭搏。

過去20多年來,南方報系一直是內地新聞界的橋頭堡:報系廣聚來自全國的媒體精英及最頂尖的新聞系畢業生,是優秀媒體人的培訓基地,中國各地的報紙、雜誌、網絡媒體中均有南方出身的記者編輯。南方報系的開放立場更是全國其他自由派媒體的風向標,其敢言風格甚至會潛移默化中央空降的官員與編輯。但近幾年以來,針對南方報系的審查尺度越收越緊;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直至連《南周》的招牌作新年特刊也遭粗暴干預,士可忍孰不可忍,內地媒體界的龍頭大哥決定曬一次冷賭一次,與當局「攤牌」。

然而,他們抗爭能夠爭取到什麼?梁文道指,最終的目標當然是撤銷言論審查,實現自主辦報。但梁自己與很多內地媒體人均心知肚明,這是不可能的事。梁文道參與的中港台學者聯署十分溫和,有網民批評文中沒有提及新聞自由等價值,要求的僅為罷免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不提改革,只問一人之罪,按理當局會較易接受,但其實聯署者都明白,讓庹震下台也絕無可能。若學者文人公開說幾句,中共就要言聽計從,「咁仲點出嚟行?」梁悲觀地指出,就算是要求當局稍作讓步,道個歉、放鬆一下審查,觀乎現時的國情,這個卑微的要求也肯定無法得到應允。

南方報系孤注一擲賭身家,嚐到慘烈的後果。梁文道認同網絡上對外交部「中國不存在所謂的新聞審查制度」的分析:中國的新聞審查,沒有制度 ── 梁指,今次事件的重點不只是抗議《南周》受到打壓,而是抗議中國這種無孔不入、無處不在的特殊新聞審查方式。梁文道指,就算今次悲劇收場,香港的傳媒及香港人仍應繼續關注事件,一方面向當局施壓,另一方面為內地媒體人累積道德力量,讓他們感受到香港作為後援力量的支持,為下一次抗爭做準備。

附︰昨日《南周》編採一方早上約11點發表的聲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