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啟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4/05

去年底,美麗灣渡假村在台東縣政府辦理的違法環評上,以程序違法、環評委員偷跑密室協商的形式,強行通過環評,雖然民間團體已經提出訴願,但違法渡假村持續動工,杉原沙灘再受重創,反反反行動聯盟與當地、全國關心東海岸的朋友二十餘人,將進行為期十七天的徒步行動,將從美麗灣渡假村違法佔據的杉原海灘出發,一路走到總統府前,徒步行動成員誓言拆除美麗灣違建,不要告別東海岸。

徒步行動扛著不要告別東海岸的旗子,於杉原沙灘出發。(照片提供:反反反行動聯盟)

十七天徒步行動,集結力量走向總統府

徒步行動組長饒愛琴說:「我們在去年12月22日的違法環評結果出爐後,雖然都流下眼淚,但並沒有放棄,我們將採取更多行動換取社會大眾關心!」因此由反反反行動聯盟策劃了這趟徒步活動。十七天的行程(請參考附件),將蒐集東海岸沿線財團圈地、原住民土地議題,並在這些部落、社區舉辦分享會,集結更多的力量,將守護東海岸的心帶到台北,要求政府實踐:1.拆除美麗灣違建,捍衛環評法精神。2.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還我自然主權。3.檢討國家促參政策,反對財團不當圈地。4. 啟動觀光政策環評,落實在地綠色經濟。饒愛琴說:「開發案一直來,改變人們價值觀,所以我們要慢慢走慢慢體驗,找回與自然對話的能力。」

徒步行動在都蘭部落由耆老以傳統方式祝禱後,來自台東在地與全國關心東海岸發展的夥伴共計二十人,將行經東海岸、花東縱谷、蘭陽平原、北海岸等地方,一路抵達總統府前,也邀請聲援民眾在4/20下午一點,陪伴徒步行動隊伍最後一程,從台北東區街頭走向凱達格蘭大道,當天下午四點開始,也將複製杉原海灘音樂會形式,在凱達格蘭大道進行近八小時的音樂會,並就地夜宿,一同守護東海岸與自然主權。

向阿才致敬,用禮物與祝福走遍土地

創作者陳明才消失都蘭灣,留下「天佑都蘭鼻」一文以明志,捍衛東海岸,過去威尼斯影得獎電影-「最遙遠的距離」也以他的故事為本創作,而今阿才離開已經十年,但土地的失去與財團的貪婪仍然持續。徒步行動隊伍在第一天行經都蘭鼻,在地藝術家哈拿˙葛琉於阿才紀念柱,同步展開「禮物 祝福」的環境裝置,以茲紀念,並期許一個維持自然原貌的未來。

土生土長的都蘭部落藝術家哈拿˙葛琉,選擇杉原灣、都蘭鼻與靜埔三個開發案地點,進行纖維藝術與環境結合的裝置作品,以控訴東海岸的不當開發,為環境祈福。全部作品將跟隨行腳隊伍時程,預計20號同步完成。

原住民對土地是分享,但違法美麗灣一定要拆

針對這次行動,徒步組成員、布農族的Nabu表示:「美麗灣一定要拆,不要像印尼、牙買加,被佔據海岸線第一排,還給台灣環境正義。」環評會議只是一種溝通的過程,但在其中完全缺乏在地原住民的主體性,在尚未還給原住民族自然主權、法律明確定義前,所有的開發案都應該暫停。Nabu強調:「開發飯店不是不好,但這過程中完全沒有部落的溝通,只加深對立,是最不應該的!」歌手巴奈也是這次徒步行動的成員,她說:「整個國家就是要財團資本主義的觀念來開發,花東這裡就是最後一塊沒開發的地方,所以我們要守住。」

刺桐部落長期反美麗灣的在地族人林淑玲再次強調:「部落對土地的觀念不是圈地,不是佔有。」這趟行腳是希望可以喚起更多原住民族對土地的概念,美麗灣不只環評、法律問題,而是根本套用漢人的思考邏輯來框架原住民文化,而且長期在中華儒教文化與資本主義的洗禮下,把原住民生活價值剝奪得一乾二淨,徒步除了傾聽土地的聲音外,更要高喊:「把土地、主權還給原住民公共集體使用!」

徒步行動將全程透過臉書專頁:【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 X 凱道音樂會】全程記錄,遊行與音樂會相關資訊也將在此網站公佈,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也將每日以報導形式為徒步行動紀錄。

記者會發言人: 徒步行動組長、反反反行動聯盟 饒愛琴 徒步行動成員、刺桐部落族人 林淑玲 徒步行動組長、反反反行動聯盟 巴奈‧庫穗 徒步行動成員、反反反行動聯盟 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主持人)

新聞連絡人: 徒步行動隊:林淑玲、饒愛琴、林瑞玉 台北聯絡人:孫秀如、蔡中岳

活動網站:【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 X 凱道音樂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