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不要政黨黑箱破壞山林水土 環資部組改一團爛仗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4/12

爭議多時的『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昨日於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結束審查,對於民間團體最為關切的林務局與林業試驗所去向,行政院已正式提出修正動議,預計將林業試驗所和林務局造林生產組30人歸入農業部,負責造林、林農林產業務的輔導,意即原先山林水土一家的政策方向正式破局,未來我國的山坡地極有可能再度分治於兩個不同政策目標的單位,延續組改前方針不一、相互矛盾的情況,這對於強調能夠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的組織改造是極大的諷刺!

而審查過程中主席呂學樟委員(國民黨籍)竟毫無針對問題爭點進行釐清,便在混亂之中全部保留交付黨團協商,一旦進入黨團協商,民間未來完全沒有公開監督的管道,等於任由政黨黑箱私下磋商、交換條件。面對組織改造此等重大的議題,竟用如此粗糙的立法品質敷衍了事,對此我們提出嚴厲的譴責!

民間團體強調,將山林水土統合於環境資源部,以流域治理解決目前山坡地管理事權分散的問題,本就是十多年來不分朝野之共識,也是解決現今國土保安問題的關鍵。民間呼喊了十多年,而政策翻盤竟然只花了不到三個月,不僅完全沒有對外界正式說明政策轉彎之依據、評估後續衝擊,甚至連召開一場公聽會聆聽民意、公開辯論的誠意也沒有,單單接受利益人士片面的遊說便逕自更改政策,難道政府組織改造只是一場欺騙社會的遊戲嗎?

組織改造是百年大計,牽一髮而動全身。在此,民間團體呼籲執政黨,在進行朝野協商之前,針對林務局及林業試驗所去留之問題,召開正式公聽會邀集學者、民間團體進行公開辯論,釐清爭點,否則民間不排除展開進一步行動。

共同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臺灣生態學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山林書院籌備處

議題負責人:呂翊齊 0929-615-275 07-5561858#15 國會聯絡人:周東漢 0925-310-710 02-23920371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對於媒體報導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於立法院審查時,有修正動議將林農、林產業務改由農業部掌理,民間團體質疑環境資源部(以下簡稱環資部)原先山林水土一家的政策方向正式破局,環資部籌備小組表示立法院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於4月10日、11日2天聯席會討論環資部組織法草案,會議審查過程中,因多位立法委員對於森林業務的歸屬表達不同看法及修正動議,爰循既有法制程序,保留交付院會審查,環資部籌備小組除尊重立法院審查結果外,並認為基於農業生產、農民服務政策規劃及輔導一體性之考量,林農、林產業務宜由農業部整合辦理,而生物及森林保育業務仍由環境資源部掌理,並無改變環境資源部規劃統合山林水土的政策。

對於民間團體希望環資部統合山林水土,以流域治理解決目前山坡地管理事權分散的問題,環資部籌備小組說明目前水、土、林及空氣等環境資源分別由不同部會掌理,規劃成立環資部,是要將大氣圈、水圈、地圈和生物圈等環境資源予以整合管理及統一事權,讓我們與後代有更好的環境品質。因此,現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森林保育業務,包括農委會林務局掌理之森林、保安林經營管理,已劃歸環資部成立「森林及保育署」,以維護森林資源,達到自然保育業務一元化之功效,此並無更改。至於林產、林農相關業務,考量農業生產、農民服務政策規劃及輔導之一體性,為達事權統一之效,因此由農業部掌理。

環資部涉及原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及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等6個部會之人員及相關業務整併,向來都是最受爭議與備受討論之部會,雖是最後一個經立法院委員會初審之組織法草案,但環資部籌備小組將秉持規劃初衷,持續推動相關立法工作,以回應民眾環資部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