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強拆華光即時報導

2013/04/24
苦勞網記者;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以下報導時序由新到舊】

04/24 am9:00

8點40分左右,法院開始對金華街上知名的廖家牛肉店與其他店家、民宅,執行拆除作業。居民與學生則於杭州街口召開記者會。聲援學生徐亦輔痛陳,政府以「國有土地活化」政策,對華光社區進行強拆、對居民進行迫遷並追討不當得利,背後的目的,是要將國有土地商品化,記者會中,學生與居民將手中的冥紙往上一拋,送給「死要錢」的政客、財團「死人錢」。徐亦甫表示,政府無視華光居民的居住與生存權,以法院訴訟做為推土機,向居民追討不當得利,把人民當提款機,面對這樣的暴政,現場學生也宣布抗爭到底,並且預告將在下一波法院執行拆除作業,也就是5月17日前,針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採取更激烈的行動,阻擋強拆。

記者會後,部分學生則繼續前往地檢署,聲援被起訴的13名學生。

04/24 am 9:00

記者會上,居民與學生將冥紙灑向天空,諷刺政府為打造台北六本木而強拆華光,是「死要錢」。(攝影:陳逸婷) 鏡頭外,金華街居民看著自己居住30幾年的房子,被怪手拆毀。(攝影:王顥中)

04/24 am7:36

愛國東路170巷巷口與杭州南路口的聲援學生,分別試圖衝撞警方設置的封鎖線並進入社區,因此與警方發生小規模的衝突。目前已知有5名學生被警方送往大安分局。衝突的原因,是因為居民與學生原本預計於今日強制拆除作業後,將菊花擺設於社區地圖周圍,象徵華光社區在政府迫遷與不當政策下逐漸凋零。不過,由於警方前晚的提前封鎖,原本告別社區的儀式也被迫取消,學生因此手持菊花,企圖進入社區。衝突之後,警方重整封鎖線,愛國東路170巷巷口的學生全數轉往杭州南路口,與剩下的學生會合,並且等待封鎖區內的居民出來後,一同召開記者會。不過,擔心更多的機具進入,學生目前以平躺的方式,堵住了路口。

封鎖區內,法務部矯正署與法院民事執行官則於封鎖區內向各家確認搬遷進度;有居民反映今日的拆除作業過於倉促,因此希望能再延緩1至2天,不過法務部官員強調一切按照期程,今日搬遷完畢;來不及打包的物品,則由法院代為封箱保管。

昨日爬越圍籬的8個學生與今日衝撞封鎖線的5個學生,共13個學生目前已被警方依妨礙公務執行送台北地檢署起訴。

04/24 am 7:36

告別社區儀式受阻,學生與警方發生小規模衝突。(攝影:王顥中) 居民向法務部矯正署與法院民事執行官懇請更多的時間,讓他們能將家當打包完畢,不過法務部官員強調今日仍會執行拆除作業。(攝影:王顥中) 居民推著家當走出封鎖區。(攝影:王顥中) 學生以平躺方式,阻擋機具再度進入社區。(攝影:陳逸婷)

04/24 am6:15

金早,華光社區一整排的住家與店面,即將面臨強制拆除;經營3代的廖家牛肉麵,在吹熄燈號的前夕,召開記者會。第3代負責人廖媽媽語帶哽咽地表示,從第一代開始,廖家牛肉麵除公休日,每天開門營業,如今這個夢想,恐怕將難以實現。她表示,法院的強制拆除過於倉促,如今她只希望保住維生工具,在下個落腳處重新開張。

04/24 am 6:45

金華街上的廖家牛肉麵第3代負責人廖媽媽,語帶哽咽地表示將吹熄燈號的不捨。(攝影:陳逸婷)

04/24 am5:54

目前杭州南路口的警力已經開始驅離靜坐學生,讓怪手進入預計拆除的金華街建物。另外,愛國東路口的警力也開始集結,預計即將強制驅離現場學生。

04/24 am 5:54

目前兩台怪手已經進入金華街(攝影:陳韋綸) 愛國東路口的警力已經完成集結,預計稍後就會開始驅離學生。(攝影:陳韋綸) 愛國東路170巷口的學生高喊「反迫遷、要安置」口號。(攝影:陳韋綸)

04/24 am5:23

目前杭州南路口的警力已經開始集結,預計已有百名警員;由於大型的拆除機具有可能自杭州南路口進入,目前杭州南路口已經集結近百名警力,數10名學生男女交錯排成兩排,在警方前晚架設的護欄外席地靜坐,希望能阻擋機具的進入。另一端愛國東路口的聲援學生,則齊哼〈華光不流浪〉歌曲暖身。

04/24 am 5:23

目前杭州南路口已集結百名警力。(攝影:王顥中) 數10名學生於杭州南路口席地靜坐,希望阻擋機具進入。(攝影:王顥中)

04/24 am3:47

距離法院強制拆除的時間,大約只剩2小時;現場有消息指出,凌晨4點的時候,北市12分局將各調派40名、共計480名警力前來現場;拆除的大型機具,則預計於5點抵達;在愛國東路口,被警方阻擋在外的靜坐學生,現正稍作小憩,為下一波行動準備。

稍早爬越圍籬而被送往和平派出所的學生,目前已轉送至大安分局,警方對這8人以妨礙公務及毀損罪,預計於今早送台北地檢署。

04/24 am2:00

詹有坤說,上周二(4/16)的協調會後,原以為達成協議,填妥中繼安置住宅的表格後,法院就會延緩拆除作業。沒想到在4月19日,他還是收到法院4/24強制拆除的執行命令,而法務部給他的說法,「因為店家『沒有居住需求』。」

「只給3天,就要我清空屋內所有的維生工具」詹有坤批評法務部的做法罔顧了居民的「生存」需求。他認為法務部亟欲強拆,完全沒有給居民充分時間準備搬遷事宜,並不合理,「比起有居住事實的住戶要收拾的細軟,店面裡的生財工具又大又笨重,更難處理」。目前,詹有坤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屋內封箱的機具,也只能待清晨執行官前來協調時,再與其討論可能的安置方式。

事實上,我們清楚地記得,3/27法務部首波強拆行動時,對於「居民」,法務部當時以「非低收入戶」為藉口,推諉安置的責任,否認居民的居住權;如今對於金華街上的「店家」,就用「非住民」逕行強拆,法務部兩套說詞其實並無二異,即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強拆華光,為日後台北六本木的虛幻說詞鋪路。

04/24 am 2:00

於金華街經營機車行的詹有坤,於強拆前夕在打包屋內機具。(攝影:陳逸婷)

04/24 am12:07

清晨即將面臨強拆的111之26號居民楊小姐,把握最後的時刻,在燒紙錢向地基主請示過後,一面啜泣一面移動了屋內的神主牌位。

居民孫秀美則特別感謝學生的聲援,也強調行動不只是為了個別居民的居住問題,更是為了整體錯誤的政策,盼大家一起努力。

04/23 pm10:50

111之26號居民楊小姐燒紙錢請示地基主。(攝影:王顥中)居民孫秀美感謝學生聲援,也強調行動更是為了整體錯誤的政策。(攝影:王顥中)

04/23 pm8:00

10點50分,就在晚會即將結束之際,一位返家的居民騎著機車回來,卻因圍籬而不得其門而入。

警方要求她從杭州南路方向進去,但看到自己家門前被鐵圍籬團團圍住的居民,怒火中燒,質疑明天清晨6點半才執行拆除作業,為什麼現在就封路?因此不願遵循警方的引導,騎車衝撞圍籬,這個動作引起現場群眾的情緒反應,現場群眾開始向前,警方也隨即舉牌警告。

有人要爬過圍籬,警方於是隔著圍籬,把意圖爬過去的人一一逮捕,有人還才爬到一半,就被警方硬拖過去,也有學生被拖在地上,一路拖行。有一位女性居民看到趕來聲援的學生被警方如此對待,大哭說道:「我搬好不好?我搬好不好?你們不要這樣弄他」,有警察對著居民咆嘯回應:「這樣你們滿意了嗎?這就是你們要的結果吧!」

目前有8名聲援的學生,被送往和平派出所,正等待律師的來到。

除此之外,零星抗議學生在突破輕圍籬後,為避免被警方抬走,隨即在圍籬前坐下,而後整面輕圍籬遭推倒破壞,所有聲援者皆進入圍籬內區域,警方則以人牆排出新的防線。在經過上一波衝突後,學生以手勾手的方式,與警方持續對峙。

04/23 pm10:50

有居民欲騎車返家卻遭圍籬阻擋,怒斥警方「憑什麼擋我回家的路?」(攝影:王顥中) 聲援學生試圖爬過圍籬,進入即將被拆遷的華光社區。(攝影:王顥中)

聲援學生突圍影片(攝影:王顥中) 晚間10點52分,現場警方舉牌。(攝影:王顥中) 警方將學生拖行於地上。(攝影:王顥中) 進入圍籬內的學生,手勾手地靜坐,與警方對峙。(攝影:王顥中)

04/23 pm7:00

華光社區即將在明天(4/24)針對違建戶進行第二波的強制拆除,由於上一次居民與聲援者強力抗爭的經驗,警方在今天下午5點起,就將明天預計拆除的房舍:杭州南路與愛國東路170巷區段的金華街以輕圍籬封鎖,禁止民眾進入明天即將進行拆除的區域,而今晚舉行的「金華街的最後一夜」晚會則只能在圍籬外的愛國東路170巷與金華街口舉行。

「金華街的最後一夜」只能在圍籬外進行。(攝影:王顥中)廖家牛肉麵門口貼上「最後一天」的告示。(攝影:王顥中)店內物品已經打包封箱,但因路段封鎖難以運出。(攝影:王顥中)今晚原預計做最後一晚生意的廖家牛肉麵,因顧客被圍籬隔絕在外而無法營業,店家隨即擺起外賣的攤位應變。(攝影:王顥中)金華街發展出的特色美食文化,即將在今晚之後消失。(圖為廖家牛肉麵,攝影:王顥中)警方還特地規範「媒體採訪區」,限制媒體的行動。(資料來源: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據111之14號「廖家牛肉麵」老闆廖太太表示,警方原先協調是讓店家可正常營業至8點,之後才會架設圍籬,但是卻無預警的在5點前來架設,導致客人全都被阻擋在街口。部分客人看準最後一夜特地前來,卻遭圍籬隔離,一度引發不小民怨。「廖家牛肉麵」隨後在杭州南路口隨機擺起「外帶」的攤位,讓前來的客人不致向隅。

廖太太批評,不是不願意配合搬,就連店家新址都已找好,但水電都皆未遷好,不解為何連一兩天都不能寬待。此外,提早封路架圍籬,也讓店家早已打包好的貨品無法運出,勢必拖延今晚運送的時程。

目前晚會已經開始進行,包括「老林家」、「夾子小應」、「那我懂你意思了」主唱修澤、「黑手那卡西」等樂團及歌手都將在晚會中進行表演。沿著金華街,華光社區週邊長期發展出具有特色的美食文化也即將在明天之後消失。

華光社區大事記
  • 1990 台北市政府公告劃定都市更新地區
  • 2007 行政院頒佈「四大金磚」都市更新計劃,以「華爾街」為定位,預計打造金融、商務與資訊中心,並且推出高品質住宅。
  • 2008 法務部向居民提起「不當得利」民事訴訟。
  • 2009 通過愛台十二項建設總體計劃,其中包括「華光社區都市更新旗艦計劃」,是為六大都更指標案。
  • 2010 財務部「國有土地清理活化小組」會議結論,要求應以「現金補償、異地安置或其它方式」處理現住戶;並指出無論眷舍住戶或是違建戶,如果無意領取現金補償,「政府應於本地區或鄰近地區興建每戶30坪住宅安置,並發給房租津貼每戶36萬元」,但是這之後,所謂「安置方案」就再無下文。
  • 2011.01 法務部台北看守所發文要求眷舍住戶限期騰空。
  • 2011.02 華光社區發生火災。
  • 2012.10 行政院秘書長陳世揆向媒體表示華光社區採BOT方式招商。
  • 2012.12 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執行處進入華光社區丈量,並要求同意2013年2月前自行拆除完畢,否則將執行強制拆除。
  • 2013.01.10 杭州南路上盛園豆漿店自行拆遷,負責人許竹菊期間休克身亡,當日法務部承諾緩拆至農曆年後。
  • 2013.02.23 法務部展開第一波拆除動作。
  • 2013.03.27 法院強制執行處對華光社區兩戶展開強拆動作,數百名聲援者與警方激烈衝突,多人受傷。
  • 2013.04.16 立委邀請法務部、北市府與居民召開三方協調會,惟法務對安置方案與不當得利無具體承諾,僅表示居民如有意願、且符合進住中繼住宅資格,願向法院申請暫緩拆除作業。

【相關報導】

事件分類: 

回應

保護一個佔用公有土地營業數十年的店家,台北名店,生意不錯,搞不好房子好幾棟,這種人生勝利組的「營業權」(廖家應該沒住在那兒吧?),到底正當性何在? 22k的大學生們,可以說給我聽聽嗎?

樓上的,你真的很笨,你寫這些就是要讓大家知道你沒念過大學?

台灣南部口味牛肉麵
下個月隔街重新營業
租金有付會比較安心

原來政府承諾過的安置居民,還要看你是不是生意人、是有沒有錢,這樣分化啊?

盛園豆漿店現做、現烤、現炸的燒餅和油條,金華麵店的麻醬麵和魚丸湯,手工包子和饅頭,碳烤老麵厚燒餅‧‧‧等,這些平價的庶民美食,都因為製造金磚而將改變成八十五元一碗的魯肉飯,拼金磚經濟的結果,是讓北市小民買不起房屋,吃不到平價的午餐,甚至連水果也成了奢侈品,只肥了貪婪的財團和寡廉鮮恥的政府官員。

看來這些學生哪天去幫忙郭台銘索討一個月三千元國民年金的畫面也快出現了。

法綠白吃詛咒起訴!?
大家都學阜杭
大賣好價錢
給觀光客
拒開發票繳稅
就是愛台灣啦狗狠

整件事情來龍去脈都沒看,在這邊胡亂發問,而且誰說這些人以後只領22K?

別自己領22K就牽拖這些青年,我不是學生了,我也聲援華光社區,我賺得也很少,只有22K兩倍又多一點,請問這位很笨的仁兄,領幾K?

精采!很難想像是會在苦勞網會出現的階級盲目觀點,有意思。
這兩年來,悍衛(小)資產階級的活動還真是越來越多,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過研究,
這個跟智慧型手機尤其是愛瘋的成長率是否相關?

對很多茫茫然的大學生來說,自我感覺良好,缺乏能說服人的觀點,大概就是淪為看到怪手就起乩的角色,被社運代理人利用、投機市民利用。

話說回來,如果學生們要保障的是廖家的營業權,那麼想要吃生意好到爆表的廖家牛肉麵,非得在華光社區才能吃?搬到金華街就沒味道?還是說學生們要保護的是開牛肉麵店不必付國家租金這件事?

沒看華光懶人包也看看苦勞網的評論吧,

訴求很基本:反破遷、要安置,撤銷不當得利告訴,居民絕非不歸還國有地,華光青年也沒有聲援特定人士或住戶,是聲援整個華光社區。 10K沒有臭,只是你那沒有邏輯觀念的想法臭了。

我想捍衛小資產階級的活動會多是正常的,
因為這些人是社會上最沒有辦法透過自身的影響力去影響政府。
他們必定要透過"一大群人"所發起的活動來影響政府。
而智慧型手機普及的影響只是它造成資訊的傳播變得更快而已。

另外對您所說的"被社運人士或投機士民利用"這句話感到不太贊同,
因為每件事決定下去必有得利者與失利者,
因此要是這位先生或小姐您支持的是拆華光,
那我是否也可以說您是被"對後續可以在這塊土地上得到利益的人"所利用的呢。

最後學生們並不是只要保障廖家的營業權,而是要保障所有被迫遷的居民的後續處理才對吧。

資產階級和苦勞網有什麼不可連接的關係?資產勞工是指自負工作工具的勞工,無產勞工是指操作由雇主提供工具的勞工,統統都是勞工。「階級」是指屬性區分,不是指高階、低階或層級。

想法會臭是因為既笨且無知。

廖家牛肉麵是自負工作工具的「資產勞工」,這個定義應該可以好好寫本書,有創見。不知道在廖家牛肉麵上班的打工仔,會不會覺得欣慰?

郭台銘(網友們老是拿郭先生舉例),也是自己準備自己的工作工具,腦袋、嘴巴、眼睛,來指揮百萬有產、無產勞工大軍,所以他應該也是有產勞工囉! 真是太棒了!

另外,還有不解的是"華光青年也沒有聲援特定人士或住戶,是聲援整個華光社區" 這個抽象的華光社區是什麼東西?包括誰?內部都齊一心志,沒有差異?

媒體壟斷的影響真是嚴重,怎麼現在青年學子動不動就是請看「懶人包」?這種洗腦教育,如何獨立思考?如何有創新進步的提案?

如果拆除華光社區是為了建蓋公屋,提供原住戶和無房市民租用,應該就不會引起反彈。
美國絕大多數的州政府,都已立法限制國有土地供商業開發使用。

Time is Now@現場實況^_^敬請分享
華光社區金華街昨夜3:談心時間@HuaGuang Last Night
http://youtu.be/vXqpaeGJszQ

很笨兄與其他無知的訪客們,

從頭到尾這件事的本質就不是保護廖家好嗎?!
這件事是保護華光社區的人們,而廖家也是其中之一;
莫非您認為有名聲者就不用被保護,被置於不公義的境地也是活該?

您知道這件事情不只是發生在這天而已,
除了廖家還有其他人生活數十年的家居在當日過去即及遙遠的過去被拆毀嗎?
你知道政府在沒有保障他們新住處的情況,
就把大筆債務網他們頭上扣更將他們趕離現有的住處嗎?

麻煩您對於所有一切有所理解後再來痛罵可以嗎?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資料在那邊了,
為什麼總是有您這種人無知而貿然批評,
然後讓大家低聲下氣說是自己的錯因為沒有將消息推給更多人?

「廖太太批評,不是不願意配合搬,就連店家新址都已找好,但水電都皆未遷好,不解為何連一兩天都不能寬待。此外,提早封路架圍籬,也讓店家早已打包好的貨品無法運出,勢必拖延今晚運送的時程。」

如果苦勞的報導沒錯,廖家早有準備後路,也願意搬,只是時間倉促。樓上提到的政府要保障「新住處」的意思是,要政府出面幫忙找店面?還是現址必須蓋個店面租給廖家?

再來說「大筆債務」。佔用國家土地不需要付租金是什麼「正義」?當大家對於財團覬覦國有土地,各種BOT毀壞宜花海岸線,憤恨不已。學生們出來捍衛廖家不該繳納過去免費使用土地的代價,為什麼對於佔用台北市中心土地營業的麵店,可以有這樣的特權?

如果社會都是無知,應該很容易被你們濫情又理盲的訴求給捲動,一齊來保護「華光社區」才是,看來現實並非如此,其中的原因豈是「推廣不夠」?你們怎麼忽然有種變成台電面對反核運動時的反應一模一樣,認為外界對於核電的批評,是源自於他們對於核電知識的推廣不足?

社會運動搞到這番田地,豈止倒退數十年,真是天佑台灣!

戒嚴時期,當時台北市的鐵道還沒有地下化,沿著中華路兩旁散布著簡陋的木屋,這些木屋都是隨政府來台民眾的臨時建物。後來市府為了整齊市容,拆除了這些陋屋,並在原址改建八棟四層樓建築,也就是曾經風光的中華商場。各棟規畫一、二層為商店,三、四層為住宅,供原住戶與其他無居住所的市民使用,除了要照顧居住權利外更顧及到平民的生計﹝不是財團或富人的利益﹞。
信義路、仁愛路、大安公園等國有土地,以前都是被「違建戶」佔用。這些居民大部份是自願或非自願隨政府來台民眾,所謂「佔用」的國土,也是政府指定的安頓場所,基於「為反攻大業不得在台興建官舍」的規定,居民只能自己蓋克難住宅。當華光社區成為北市少數殘存的指定棲身地、人們記憶淡忘後,政府竟為財團的商業利益而冠上侵佔國土罪名向居民索賠,眾多不明究理的「笨民」也隨之起舞,天理安在?難道台灣的天理就要靠這少數被譏為「22k大學生」來伸張嗎?
今天,我們再次看到政府強拆士林王家後所露出的得意表情。不知財團下一個與政府聯手強拆迫遷的對象,將會是一江山遺屬?大陳島遷台居民?還是滇緬地區遷台軍民的安置場所?

我會關注這件事,是因為我不滿政府將國有地商業化,等於是將土地透過
政策方式轉移到財團建商...等某特定人士機構。而同時我對於政府提出的
政策有相當大的反感極不信任,但我卻無任何方式能夠抵抗。
如今我只能做的是盡量參與並把這些無法在主流媒體出現的新聞透過網路
發佈,以及選舉時將我的選票投給任何想做改變的人。

至於有人提出推廣不夠這一點,我非常無法認同。比如說核能發電,現在
廣大民眾提出核廢料問題,在我小時候,政府教育小學生核電是乾淨安全
的發電方式,但卻沒告訴你有廢料,還有廢料目前只能掩埋。發電廠用水
泥蓋,卻沒告訴你水泥不是永遠都無裂縫,台灣又再一個多雨的地方更容
易有問題,輻射一定會從裂縫中洩出。
還有台灣六本木,政府並沒有告訴妳日本六本木不只是個有漂亮建築的地方
還有許多高消費場所的地方。

這種做法就是以偏概全.....,在沒有看見一件事的全貌就提出結論一定會有錯誤。

各國都禁止出售國有土地,因為出售國有土地就像敗家子賣祖產供自己花。財團和所收買的學者、「財經專家」,散布「出售國有土地挹注國庫」的邪說,蠱惑了無知國民。愚蠢貪婪的政府官員也以此為富國之道,帶頭標售國有土地炒高房地價格,製造景氣幻象。最後國庫裡的錢都花光了,政府手上也沒有可供社會安定所使用的土地,多數人民沒有能力自購住宅,於是共產主義就會興起,窮人要求政府強制富人交出原屬國家資源的土地,讓大家都有房可以居住、謀生,但沒有任何人持有土地。

樓上幾位用歷史脈絡和捍衛國有土地的價值觀來說嘴,這些文不對題的回應,沒有人反對啊!?

前面好多文章的爭論應該是,要安置,OK! 要安置誰的問題。國家有責任要安置廖家牛肉麵的店面營業權嗎? 表面看到居住正義,怎麼骨子裡變成營業正義運動了?我們不是應該關心弱勢、中下階層嗎? 難不成,你們還要幫忙店家取得國有土地的所有權?

我想財團企業一定很開心這群傻蛋幫忙打開這個佔用公有土地正義論的論述方向。

經過二個多月, 現在也不用再討論華光社區為何被拆?
反正偉大的政府一向不會做錯的, (他們不就是總是橫柴入灶嗎?).
學生們是為歷史存證而抗爭, 反對抗爭拆除的那票人, 以為學生, 人民是為吃而抗爭, 格局未免太小了吧.淺識~~~

說真的還真懷念炭烤燒餅豆漿店的口味, 吃了他們三代的燒餅, 台北真找不到有第二家的燒餅比他們的好吃,
請問有誰知道他們搬到何處?
請賜教,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