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信息】淡江大橋環差會議結論:修正後通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4/24

本(24)日的淡江大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三次審查會,結論為「修正後通過」,開發單位重新補件後,經委員會確認即送環評大會審議,等於是宣布初審過關。

【新聞稿】

淡江大橋再闖關,十三行與挖仔尾將成焦點,並延燒夕照景觀爭議

淡江大橋在4月24上午舉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三次審查會。由於淡江大橋開發案牽扯到十三行遺跡保存範圍和挖子尾自然保留區,又嚴重影響淡水夕照景觀,備受爭議。去年第二次審查會中,就有許多環評委員紛紛表示送審資料有很大的問題,其中劉益昌委員甚至直言,變更後引道將穿越十三行遺跡公告範圍,事涉法律問題。

淡水居民與關心自然生態、文化資產的民眾,在審查會前召開記者會提出呼籲,有鑑於十三行、挖仔尾、淡水夕照三者都是國家級的資源,這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應該駁回,重做環境影響評估。

淡水史田野工作室負責人張建隆出示一份舊文件,是83年中華顧問的規劃案封面,表示:「三十年前,『鑽石型』被形容為『橋塔新穎壯觀』,將近三十年後,仍然被稱譽為『世界首創』?是公路局昏庸,還是規劃公司欺瞞?」

綠黨前召集人潘翰聲帶著當年搶救十三行文化遺址的成果集,表示:「二十年前發現十三行文化遺址,引起社會青年的搶救行動,我和許多青年伙伴參與其中,記憶猶新,現在如此粗暴蓋淡江大橋,對得起子孫嗎?」

台灣綠色酷兒協會籌備委員賈伯楷表示:「挖子尾是自然保留區,十三行遺址是國定遺址,兩者分別由農委會和內政部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是受保護的自然保護區和文化遺址中最嚴格等級的區域。淡江大橋一旦動工,勢必對保留區生態產生衝擊、破壞淡水河口生物多樣性。目前淡水交通政策,長期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方式進行,缺乏完整、居民充分參與的交通政策環評,只會讓淡水交通問題更加惡化、讓台北港的砂石車在淡水更肆無忌憚。淡江大橋理應用最嚴格的標準來審查其環境影響,不容許以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輕易帶過。」

除了要求重作環評,記者會也呼籲召開整體交通政策環評,不能再用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支離破碎地談論各交通開發案,而要作整體考量,並且納入對區域發展的檢討。

記者會出席:

賈伯楷 台灣綠色酷兒協會籌備委員

張建隆 淡水史田野工作室負責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監事

潘翰聲 綠黨前召集人

崔愫欣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王鐘銘 台灣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執行委員

新聞聯絡人:

賈伯楷 0928053104 lcjhfrank@gmail.com

王鐘銘 0915321439 mingwangx@gmail.com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