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駁回,搶救淡海」
淡海新市鎮二期環評審查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5/08

記者會時間:5.9(四) 上午九點 記者會地點:環保署 (台北市中華路一段83號,捷運西門站二號出口直走)

淡海新市鎮後期發展區計畫,週四(5/9)將進行首次環境影響評估的專案小組審查,淡海新市鎮二期週四(5/8)將首次進行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淡海新市鎮特定區第二期發展區計畫,總開發面積達1100多公頃,目前將要啟動的第二期第一開發區,將徵收迫遷近6000戶的在地居民,將近1萬5千人。近百位世居於開發區內的年邁老農,攜帶自家種植的農產,希望讓專案小組的委員了解,這是他們賴以維生的家園,不要為了炒地皮而犧牲他們家族安居樂業的權利。台灣農村陣線、綠黨、滬尾文史工作室、淡江大學五虎崗社等團體亦將出席聲援,要求政府停止不具公益性與必要性的淡海二期開發案。

官版環評書疏漏多 居民發起民間版環評自救

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表示,淡海二期開發案不僅要大規模迫遷居民,更將摧毀大台北地區最後一塊優勝美地。自救聯盟蔡瀛老師表示,開發區內自然人文資源豐富,光文化單位登記在案的史前遺址即有39處,未列出的遺址是不勝枚舉,區內更有多處歷史達百年以上的老樹、古厝、石滬、埤塘及水圳系統,亦多種保育類動物,本案若通過將是北海岸地區人文生態的嚴重浩劫。但營建署提陳環評專案小組的環評報告書,對本區相關資源調查相當不足,諸多環境敏感點、珍貴自然人文資源皆未登載,自救聯盟發起民間版環評自救,今日將以大幅地圖指出官版環評書缺失。

社會經濟影響嚴重 應加作社會影響評估

台灣農村陣線表示,淡海二期開發區是大台北近郊碩果僅存的優良農漁生產區。區內農民生產的優質筊白筍、川七等蔬果,長年新鮮直送大台北地區大小餐廳,開發區內的海域及河流更是目前北台灣重要的鰻苗產區,鄰近許多居民皆以捕鰻苗改善經濟生活,形成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在地就業的經濟模式。目前淡海二期的開發方式,將徹底摧毀這樣的在地經濟模式,造成嚴重的社會經濟影響,但環評報告書卻缺乏社會經濟影響評估。此外本案亦涉及大規模人口迫遷,但環評報告卻未評估人口大規模迫遷之社會影響及個人身心影響,更逞論因應措施。

淡海一期一片空城 淡海二期不應開發

營建署急於開發淡海二期,然而與二期比鄰的淡海新市鎮第一期計畫,已開發20餘年,目前實際進駐人口僅1萬餘人,不到計畫人口13萬人的十分之一,政府此刻強推淡海二期開發案,恐將使淡海新市鎮成為全台灣最大鬼城。台灣農村陣線指出,依內政部統計資料,淡水區空屋率高達約三成四,遠高於台北市一成一以及新北市一成八的空屋率(如附件),顯見淡水區位並不適合再進行大規模造鎮,淡海新市鎮無立即開發第二期發展區之必要。

未聽證先審議 淡海二期恐違憲

台灣農村陣線表示,大法官針對文林苑案所做出的釋字709號解釋,已指出都更條例第19條第3項,都更計畫送審議前僅辦理公聽會,不符憲法要求之正當行政程序,有違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與居住自由之意旨。本案程序所涉之都市計劃法第19條及新市鎮開發條例第5條,亦有違憲之虞。環評專案小組應先退回此次計畫,要求開發單位依釋字709號解釋之精神,舉辦行政聽證會後再行送審,以免違憲。

環評一二區掛勾 意圖蒙混過關

淡海二期發展區,分為一、二區兩個開發區。營建署目前辦理區段徵收開發的區域僅有二期一區,都委會亦僅送審二期一區,但環評範圍卻包含淡海二期一、二區兩個開發區。自救聯盟表示,環評現勘時只現勘二期一區,環說書有具體分區計畫的也只有二期一區,但環評範圍卻包含整個淡海二期,營建署根本想魚目混珠、矇混過關。農陣表示,二期二區目前無具體開發計畫,根本無法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若一、二區掛勾一起通過環評,未來二期二區進行開發時,恐將產生免環評的漏洞。環評專案小組應先釐清本案環評範圍,若為淡海二期整區,那就應責陳開發單位提出二期二區的具體開發計畫,並補做二期二區的詳細調查;若僅有二期一區,就應退回目前的環說書,令開發單位重做範圍僅有二期一區的環說書再行審查。

新聞聯絡人: 台灣農村陣線 許博任 0975822250 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 蔡瀛 0937203183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5/0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