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民同悲? 看人臉色?

2013/05/12

【記者高凌雲╱特稿】政府處理台灣漁民遭到菲國船艇濫射事件,一直到事故發生三天後才有比較強硬的主張,但已比2006年同樣事故發生時要明快多了。美國幕後影響,是台灣面對漁民無辜傷亡,最初不敢太強硬的關鍵因素。

台灣漁民越界捕漁過去引發與日本、菲律賓的扣船風波,時有所聞。但有時漁民沒越界,只在所謂重疊海域作業,也遭到對方干擾,即使漁民越界,對方武裝船艦也不應該對沒有武裝的漁船開火,台灣漁民有無越界糾紛,還有待釐清,但是菲方濫射已是事實。

外交部與菲方交涉,求穩求實,不該受無謂責難,但是高層顧慮美方,顯屬多餘。兩岸關係改善以來,美方猜疑台灣藉大陸壓力,才會對外交涉採取強硬態度。我方擔心理直氣壯,會讓美國不滿。

美國海軍曾經誤殺台灣漁民,政府當時不敢抗議,私下低調爭取實質賠償,台灣一方面改善兩岸關係,又怕美方對台灣發生疑慮。台菲日都是美國圍堵大陸勢力擴張的戰略布局,美方自不願見到台灣與日本、菲律賓都發生爭執,美國的壓力卻讓台灣漁民飽受欺凌,無處可申冤。

美國為了自身的戰略利益,認為這次菲國誤失並不是太了不起的事件,可能完全低估台灣內部近年社會氛圍的改變。這樣的氛圍雖不能說是理智,卻是很直接的人性情緒反應,國安會要考量對美關係發展,考量亞太局勢的穩定,但也不能完全超於人性之上。

現在國安會遷就美國,卻害政府承受壓力,完全沒有盡到總統幕僚的責任,國安政策不是只有親善美國,應該還要顧慮政府施政形象,以及人民的具體感受。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