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興事件引仇菲 台政府祭凍結外勞
移工團體批:外交問題 拿底層開刀

2013/05/1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擔憂廣大興事件在台引發排菲效應與暴力衝突,可能造成難以收拾的悲劇,昨天(5/17)台菲友好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等團體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社會莫將菲國政府的暴行轉嫁於所有無辜菲人,同時並對馬政府提出的11項制裁政策提出意見。

TIWA陳秀蓮在記者會上呼籲莫因菲國政府的錯誤仇視菲勞,忽略他們對台灣的貢獻。(攝影:陳逸婷)

5月9日,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在海上以機槍射擊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造成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引發台菲二國間的衝突對立。日前(5/16)馬政府認為菲國政府回應過於輕率敷衍、誠意不足,因而啟動兩波共計11項制裁措施,包含即刻凍結菲勞申請、召回駐菲代表,以及要求菲律賓駐台代表返國協助妥善處理本案等。

TIWA政策部研究員陳秀蓮表示,外交問題不應犧牲底層外籍勞工,菲勞在台灣的處境已經很艱難,政府遇上外交問題時,若以犧牲底層勞工來抵擋社會憤怒,就像是「大人吵架,把小孩拖出來打」。她並強調,無論是捷運興建或與家庭看護的工作,目前台灣多仰賴外勞所提供勞力,當中菲勞佔了很大一部分,不應因菲國政府的錯誤就仇視菲勞,忽略他們對台灣的貢獻。

針對11項制裁措施,陳秀蓮認為許多措施形同雙面刃,例如一旦凍結菲勞,台灣聘用菲勞的雇主也將直接受到影響。這個制裁措施的背後顯示政府認為外勞人力可任意替換,菲勞不行、就聘其他國籍的外勞,罔顧勞工的勞動權益以及與雇主間的互動情誼,純粹將其視為物品,並成為外交手段下的犧牲者,制裁措施有無效果未知,卻先失去合理性。

勞動人權協會國際部主任唐曙認為,政府宣稱沒有欺負菲工的說法有誤,在台灣,雇主可以以低於本勞基本工資的15840元來聘用家庭看護類外勞,若政府有心制止對菲人的攻擊,應該「在政策上還他們公道」,比如說基本工資和勞基法保障應本勞外勞一體適用,才是真正「將心比心」改善外勞處境,否則,人民的憤怒轉移與仇恨行為,「是由政府長期『以身作則』的結果。」

台菲友好協會召集人夏曉鵑則是針對菲國情勢指出,菲人從馬可仕政權後,因政權腐敗歷經政治屠殺,影響遍及各類社運、宗教人士以及支持人民的媒體,菲國人民實際上也菲國政權的受害者。她擔憂凍結菲勞措施將反激化台人對菲人的憤怒,並呼籲台灣政府應停止侵害菲人權益。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董事長陳瑤華則質疑,「台灣政府的制裁到底制裁了誰?是菲國政府還是菲勞?」她強調當下重點,應在調查起訴、證據保全工作,以及向受害家屬交代後續調查進度,但是這些政府都沒有重視,就逕行11項制裁。她也擔憂凍結菲勞,將導致往後照顧者工作被「推回去給女性」,最終受制裁措施衝擊的,還是相對弱勢者。

事件分類: 

回應

我不認為是拿底層開刀
一個國家的基礎來自於人民
雖然這種作法真的不是太光榮(不先譴責菲國政府而先凍結賓賓)
但是當菲國人民少了一個可以賺錢的國家
這對他們國家來說無非也是一種經濟打擊
這麼多年來
我們的漁船一到南洋都要擔心被劫被綁被殺
每次出海,家人提心吊膽
被綁了政府不救,自己拿了贖金去換人回來
這些苦痛你們看到了嗎?

況且凍結賓賓也不是壞事
無論現在網路傳言真實與否
台灣人開始仇視菲律賓是真的
不可能因為你們幾句話全台灣就會消火
如果這麼能安撫民心
那你們何不去當神或當個啥小首長?
不用在這邊蓋自己的烏托邦

仔細想想
凍結申請無非也是保護他們的一種方式
這種既可以"暫時"安撫民心又可以假裝政府有所作為的舉動
為什麼不想想背後的動機就來譴責
如果今天不凍結
台人仇視菲人的情慾愈來愈高漲
真的對來台的菲律賓勞工開刀、動手
難道你們能拯救他們?

如果政府不假裝
大家因為怒火群起反抗!推翻馬政府
賓賓能幸免於難?
這樣大幅度的動盪不會影響他們?

不要只會彈琴
說的比唱的好聽

TIWA應該呼籲國人不要把氣出在台灣菲籍移工身上,而不是針對凍結移工甚至遣返移工的爭議處理手段上,確保在台移工在爭議過程中的人身安全與勞動者權益,才是一個國際勞工團體應該做的事。

確保在台移工在爭議過程中的人身安全與勞動者權益